與野生動物朝夕相處 他們這樣守衛國門

2020年04月20日08:34  來源:重慶晚報
 
原標題:與蛇、蜥蜴、烏龜朝夕相處 他們這樣守衛國門守護你我健康安全

聶福平展示截獲的野生動物

顯微鏡是海關獸醫常用的設備

  提及獸醫,人們往往會想到那些給小動物看病抓藥的白大褂。在重慶海關,獸醫可不僅僅是你所認知的那樣,他們還要負責檢驗檢疫進出境動物及產品的疫病、野生動物是否攜帶病毒,並研究各種動物疾病。人與動物原本息息相關,重慶海關的獸醫守護的不僅僅是老百姓的身體健康,還有國門安全……

  可愛卻危險的野生動物

  4月17日上午,記者見到了重慶海關技術中心高級獸醫師聶福平博士。一見面,她就熱情地端著各種動物標本,向記者逐一介紹起來。“這是橙點石龍子和白點鱷魚守宮(記者注:兩種都是蜥蜴),這是玉米錦蛇、佛羅裡達王蛇、加州王蛇……它們都是被海關截獲的國外野生動物,攜帶者准備用來當寵物飼養、販賣,但這些野生動物可能攜帶一些人畜共患的病毒,放生后又會對我國的生物安全造成影響。”

  需要說明的是,雖然這些蜥蜴和蛇類比我們平常在動物園、電視裡所見的“顏值”更高,看起來更可愛一點,但突然這麼多動物標本集中在一起,記者還是有點被嚇到的感覺。

  聶福平笑道:“我可沒有給你‘下馬威’的意思喲,當初我也是這麼過來的……”

  越厲害的獸醫 越和人相關

  聶福平,是土生土長的重慶榮昌人。雖然從小就喜歡各種小動物,但一開始對於學習、從事獸醫專業,聶福平內心還是拒絕的。

  “在過去,相比給人看病的醫生,很多人覺得獸醫就是給動物看病、治病,並不是一份體面的工作,當時的我也是這樣看的。雖然還沒想到以后要做什麼,但總歸是不想當獸醫。”聶福平說,在學生時代,她同樣憧憬著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也不想就讀離家近的原西南農業大學。但機緣巧合之下,她最終還是來到這所大學,就讀獸醫專業。

  隨著學習的深入,聶福平的觀念也逐漸改變,讓她從內心認可了獸醫這個行業。

  這個世界上,人與動物的關系不僅僅只是飼養、食用或當成寵物來養。以重慶海關技術中心致力於研究的牛結節性皮膚病來說,肉眼來看,這是一種會讓牛的皮膚長出密密麻麻的痘痘的疾病,嚴重者會導致牛死亡,而患牛結節皮膚病的牛的皮張,將形成凹陷或空洞,也不再具有使用價值,會影響養殖戶的經濟收入。

  同時,獸醫在養殖、疾病防控、動物園、檢驗檢疫等領域都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通俗來說,越厲害的獸醫,從事的獸醫工作就越和人相關。聶福平和她的同事們,就是在保障人的身體健康安全。

  喜歡不一定要佔有

  在文玩圈有這樣一句話廣為流傳:看過即擁有。這句話放在野生動物身上也非常合適。

  人與動物本應和諧共處,共享自然平衡,然而有的市民嗜好飼養或吃蛇、蜥蜴、蛙、烏龜等。事實上,這樣存在極大的風險。

  “2010年央視科教頻道就播出一期關於裂頭蚴的紀錄片,講的是一名婦女經常暈倒,又自然蘇醒,卻不明原因。經過腦外科手術,醫生從她腦裡夾出一條長達21厘米的白色虫子,這就是裂頭蚴。它原本生活在青蛙體內,但當地人愛吃蛇,蛇又愛吃青蛙,因此導致裂頭蚴寄居人體……”聶福平說,人類社會發展至今,不斷發現新的病毒,但很多病毒早就存在自然界的某個角落,這樣的新發現,可能只是人類的不小心闖入,無意中將病毒帶入了人類社會。

  重慶海關每年都從入境旅客攜帶物和入境郵件中截獲多批次活動物。2014年5月,從入境郵包中截獲36條活蜥蜴,技術中心鑒定涉及兩個品種,分別是橙點石龍子和白點鱷魚守宮,體內攜帶立克次氏體,體表攜帶沙門氏菌。“那一次,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麼多活的蜥蜴,密密麻麻、活蹦亂跳,真是讓人頭皮發麻。但我們還是要把每一隻抓住,取一小段尾巴進行檢測,然后將這些蜥蜴無害化處理。”聶福平說。

  “這些未經檢驗檢疫,非法進入我國的小動物或產品,可能攜帶某種病毒或細菌,威脅人類的身體健康,如被遺棄還會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危害。所以,建議市民如果真的喜歡某種野生動物,可以選擇遠觀、欣賞,而不是褻玩佔有。”聶福平介紹,根據《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及實施條例規定,進境動物、動物產品、植物種子、種苗等,必須依法辦理檢疫審批手續方可進境。對未經許可私自攜帶、郵寄相關物品入境的,海關將依法予以處理。

  截獲數據

  2015年7月,在機場口岸入境旅客行李中截獲多批次烏龜,經檢測其表面攜帶沙門氏菌、肺炎克雷伯菌等。

  2016年至2018年,重慶海關截獲幾十條黃金猛魚,以及蜈蚣、蠍、蜘蛛等。

  2019年12月,機場海關截獲24條活蛇,經鑒定分別是玉米錦蛇、佛羅裡達王蛇、加州王蛇。

  2020年2月,海關截獲斑馬皮等。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文翰 攝影報道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