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康碼”為重慶提供數字化防疫支撐

2020年04月20日08:38  來源:華龍網
 

“渝康碼”小程序。網絡截圖

   疫情期間,“重慶健康出行一碼通” (下稱:渝康碼)在疫情防控工作和復工復產中起到了關鍵性作用。來自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下稱“市大數據發展局”)數據顯示,截至4月14日,“渝康碼”總訪問量超過4.8億次,總申碼量超過1208萬人次,咨詢熱線接入超過10000條。從研發到推廣,背后有哪些故事?記者進行了探訪。

  7天連夜奮戰 渝康碼正式上線

  疫情期間,重慶各大小區實行封閉管理。通行証出行、表格登記、信息收集大同小異但數據之間不互通,很多重復填表工作不僅讓市民出行頭疼,也增加了基層工作人員的工作負擔。如何運用大數據等手段,開展健康監測和服務,成了急需解決的問題。

  2月9日,騰訊健康碼率先在深圳推出,一個通過線上安全授卡、線下掃碼核驗,還能分級查看疫情數據並追蹤人員軌跡的平台在特殊時期發揮了相對應的作用。

  盯准了這一平台,市大數據發展局牽頭、市委政法委等多部門協同,聯合騰訊公司等技術團隊立即承建“渝康碼”系統,騰訊雲提供了全程技術支持。針對重慶的實際情況,硬件部署、軟件實施、安全管理、前后端需求研發、后期運營等團隊紛紛同步就位,打響了這場戰“疫”。

  經過7天的連夜奮戰,“渝康碼”於2月19日正式上線,覆蓋全市范圍。市民可憑“渝康碼”出入小區、辦公樓宇、商場市場、交通卡口、醫院、公共交通、學校等場所。

  “基層管理人員掃描進出人員‘渝康碼’,將體溫採集后,可實時了解出入人員健康信息。這對管理部門來說,是一個實時追蹤居民健康狀況、掌握重點人群軌跡的系統,用戶端和管理端都得到了‘解放’。”市大數據發展局相關工作人員說到。

  3月1日,“渝康碼”與四川實現互通﹔3月3日,與廣州實現互通﹔3月4日,與國家碼接口互通……除了為復工復產健康狀況提供數據追蹤,“渝康碼”還同步實現了申報外出務工人員健康証明等功能。

  “007”工作制 僅雲遷移方案就改了12稿

  3月26日,在市大數據發展局“渝康碼”項目團隊工作現場,工作人員如火如荼地忙碌著,負責統籌協調、實施部署、方案設計、數據觀察等工作。

  竺赫偉是騰訊雲抽調到重慶負責該項目的產品架構師,他說,為了推進“渝康碼”項目,團隊從全國各地抽調來成員,年齡跨度從“60”后到“90”后,光工作群就建了近30個。

  “我們的工作0點開始、0點結束,7天在線。平台承建時間緊、需求點多、運營基數大,每位成員身兼數職。”讓竺赫偉印象深刻的要數“渝康碼”的政務雲遷移,團隊需把平台從完全公有雲遷移到政務雲,網絡環境、運行架構都不一樣,是一次巨大的挑戰。

  “15個大類,近60多個節點步驟,遷移方案就修改了12稿。”項目PM柴雷寧說,這不是把服務器、業務系統拷過來就完事的,要考慮性能問題,還要保証安全和用戶使用不受影響,所以遷移工作都在凌晨進行。

  “我記得非常清楚,當時所有成員都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特別緊張,現場真的安靜到掉根針都可以聽到聲音。”柴雷寧回想起來仍然心有余悸。

  “渝康碼”能順利運行,除了后端技術的支撐,前端人員的調控和運營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為了讓各個端口的人員快速運用“渝康碼”,市大數據發展局連續做線上培訓,不斷加印宣傳手冊,打通專線熱線。

  “‘渝康碼’不只是一個小程序那麼簡單,更是一次智能化管理嘗試,將帶來更深層次的社會數字變革,為市民生活服務。”市大數據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周曉雪)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