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產業助農增收 安靜村“不安靜”

2020年04月20日08:5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四月十一日,巫山雙龍鎮,工人正在巫大公路寨子崖大橋段施工。巫大公路通車后,安靜村交通將更加便捷。

4月11日,巫山縣雙龍鎮安靜村,村民在清掃光伏發電園區。

4月11日,巫山縣雙龍鎮安靜村,村民們正在修建通往魚頭灣的旅游步道。

4月11日傍晚,巫山縣雙龍鎮安靜村,金色的陽光洒向成片的脆李林,襯得翠綠的新葉格外耀眼。果樹下,趙本家正忙著給果樹摘心。

4月11日,巫山縣雙龍鎮安靜村,易地扶貧搬遷的村民董澤秀在新居裡做家務。

4月11日,巫山縣雙龍鎮安靜村扶貧車間,村民在已定色的紅葉上雕刻圖案,將其加工制成旅游產品。

4月11日,巫山縣雙龍鎮安靜村,村民們正在種植柑橘苗。

  4月11日傍晚,巫山縣雙龍鎮安靜村,夕陽洒向成片的脆李林,襯得翠綠的新葉格外耀眼。果樹下,村民趙本家正忙著給果樹摘心,“摘心就是摘除新梢嫩尖部分,這樣能促進花芽分化,提高脆李產量。”

  早年,趙本家曾在外地務工,可一場車禍不僅造成他妻子殘疾,也幾乎花掉了他所有積蓄。2015年底,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趙本家被精准識別為貧困戶,“為幫助我脫貧,當時政府不僅免費發放脆李苗,提供技術幫扶鼓勵我種植脆李,還修建了田間便道,方便我搞生產。”

  2017年,脆李第一次挂果就為趙本家帶來近10萬元的收入,他不僅成功脫貧,更重拾希望。“明年,第一批種下的脆李將進入豐產期,按照去年的行情,果園還清借款后,將首次盈利。”趙本家說,這幾年,他向親朋好友籌措到100多萬元,陸續發展起300余畝脆李,他對未來充滿信心。

  巫山雙龍鎮是我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而安靜村又是當地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近年來,安靜村圍繞巫山縣“1+3+2”(“1”指山羊產業﹔“3”指烤煙、脆李、中藥材產業﹔“2”指柑橘、核桃產業)產業大格局,在不同區域規劃了脆李、柑橘、葡萄等特色產業,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截至目前,安靜村123戶436人建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

  在離安靜村村委會不遠的山坡上,一片新栽的柑橘苗格外引人注目。“這是我們村引入的重點農業項目,規劃種植6000畝高端柑橘品種——‘日本紅美人’,自3月1日復工以來,已完成3000余畝果樹的栽種。”安靜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濤說,果園建成后,將帶動周邊20余戶村民增收,村民不僅可在果園務工,還可以土地入股,獲得年底分紅,“依托果園,農戶一年能掙兩份收入,可實現戶均年增收近2萬元。”

  乘著脫貧攻堅的春風,如今的安靜村再也“不安靜”了,不僅農業產業發展欣欣向榮,項目建設也如火如荼。在靠近場鎮的雙龍大橋和巫大公路(巫山至大昌)施工現場,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工人們正在加緊作業。

  今年底,巫大公路將正式貫通,地處公路沿線的安靜村,交通將更為便捷。“發展農業產業只是安靜村脫貧增收的路徑之一,就長遠而言,我們還將走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之路,而雙龍大橋和巫大公路的施工建設將為旅游發展提供硬件保障。”王濤說,今后,安靜村將借助當地美麗的自然風光和萬畝果園打造鄉村民宿精品,並以文創產品——“紅葉葉雕”為基礎,延長產業鏈,不斷提升農業附加值。

  本報記者 左黎韻 圖片由記者牛強、萬難攝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