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在二樓的公交車 是怎麼“開”上去的

2020年04月22日08:13  來源:重慶晚報
 

二樓公交

牆體畫

  “公交車開上二樓,簡直太神奇了!”近日,江北區觀音橋附近的一棟樓牆面手繪圖在朋友圈火了。這幅巨型手繪出自誰手?帶著這個疑問,記者來到建新東路車站旁邊的野水溝片區的老街,實地探訪這面手繪牆。

  “二樓公交車”成打卡點

  在重慶,從1樓出去是馬路,從8樓出來可能還是馬路。因為這奇特的地形,將公交車“開上”二樓,也不是什麼奇事。

  記者從建新東路進入中野路,從街頭到“二樓公交車”,距離約200米,遠遠地一眼就能看到。

  這輛停靠在二樓的“公交車”,幾乎是按照公交車尺寸一比一還原,“鑲”在三層樓高房子的二樓上,房子的窗戶正好畫成公交車的窗戶,這樣的重合,渾然一體,十分逼真。記者看到,這輛公交車有點像二三十年前的電車,與復古味的樓房融在一起,像是回到了從前,勾起了大家的記憶。

  “最近有人專門過來拍照,都說這輛公交車的創意太特別了。”樓下一名商戶說。

  記者注意到,旁邊一棟樓的左右兩邊外牆上,還挂上了老重慶的繪圖。圖中,有重慶吊腳樓、纖夫、小販……這些,都是老重慶的景象。

  “以前這裡很臟亂,現在很好看。我孩子去南坪住了,最近還專門回來看了看這些畫。”一名居民這樣說。

  老街藏著煙火味

  記者採訪時,有一位市民說的話,讓人印象特別深刻。

  他說,這輛二樓公交車特別“安靜”,與這條熱鬧的老街形成鮮明對比﹔而旁邊的老重慶畫作,裡面的吊腳樓、小販、老街等圖案,仿佛正在述說著這條老街的從前,使得這條老街更添一份人間煙火味。

  上午9點,在採訪過程中,記者也深深地感受了一番這條老街的人間煙火味。

  穿過建新東路公交站,從一棟棟高大寫字樓進入到中野路,梯坎、商鋪、老房屋……像極了此前的十八梯。而這幅手繪,就是在中野路的一條菜市場街裡。

  “襪子三雙10元!”

  “臘肉,減價!”

  “鞋子減價處理,30元一雙!”

  ……

  走在這條老街上,不時傳來陣陣吆喝聲,賣肉的、賣菜的、賣衣服的,一條200來米的老街,堆砌起五彩繽紛的生活。

  “每天都如此。”賣鹵肉的老板說,這條老街每天的人都特別多,每天都在“趕場”,顧客多是附近的居民,也有專門坐公交車過來的。

  釋疑

  這到底是誰所畫

  古色古香的手繪與熱鬧的老街相互呼應,這到底是何人所畫?帶著這個疑問,記者找到了江北區華新街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

  她告訴記者,這幾面牆的改造工程由華新街街道領頭完成,這屬於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中的一部分。她透露,美化牆體的同時,能體現風土人情,這才有了上樓的公交車和老重慶的圖片。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張月 攝影報道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