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重慶確定這麼干

2020年04月23日08:16  來源:重慶日報網
 

二○一九年九月十七日,解放碑商圈。(本報資料圖片)特約攝影 鐘志兵

  力爭到2025年初步建成國家級現代服務經濟中心

  培育壯大新興服務業 恢復發展傳統服務業 構建現代服務產業體系

  形成各種業態“百花齊放”、各類企業“萬馬奔騰”的發展格局

  全市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5%左右

  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到65%左右

  數據提供:本報記者

  近年來,重慶服務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貢獻了全市50%以上的國民生產總值、60%以上的稅收收入和城鎮新增就業人口、70%以上的固定資產投資和業態模式創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導地位愈發凸顯。

  4月22日,從重慶市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傳出消息:未來,我市將培育壯大新興服務業,恢復發展傳統服務業,構建優質高效、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現代服務產業體系,形成各種業態“百花齊放”、各類企業“萬馬奔騰”的發展格局。力爭到2025年,全市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5%左右,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到65%左右,初步建成國家級現代服務經濟中心。

  為實現這樣的目標,接下來,我市將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圍繞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加快發展生活性服務業和加快發展以“三線”為導向的服務新業態新模式這三大重點任務,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任務1 鞏固發展好生產性服務業

  發展服務業尤其是生產性服務業,對做大做強制造業、帶動現代農業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目前,全市生產性服務業增加值佔服務業增加值的比重已達到50%,發展勢頭良好。

  重慶日報記者從會上獲悉,下一步,我市將千方百計擴大規模、提高質量、增加效益,把生產性服務業鞏固好發展好。

  根據近日出台的《重慶市人民政府關於新形勢下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我市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重點是要做大做強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業、優化提升現代物流業、做特做優現代金融業、培育壯大高端服務業、創新發展現代會展業。

  其中在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業方面,將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構建以工業軟件、高端行業應用軟件、新興軟件、信息服務等為主的產業體系,發展一批工業互聯網平台﹔推動軟件產業集約發展,積極爭創中國軟件名園及國家級試點示范。同時,加強基於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軟件產品研發和應用,推動與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發展。到2025年,全市軟件業務收入達到4000億元。

  在現代金融業方面,將推動區域債權、股權市場創新發展,推動建設私募基金西部高地,打造跨境綜合金融服務市場,加快建設內陸國際金融中心。同時,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消費金融、科技金融、貿易金融、普惠金融等,鼓勵發展“不見面”金融,引導金融機構強化線上服務能力和數字風控技術水平,提升網點服務線上化水平。

  在現代會展業方面,將高標准辦好“智博會”“西洽會”等大型展會,推動成渝共同申辦系列高端國際會議及專業論壇﹔圍繞數字經濟、核心零部件、智能硬件等主要領域,打造一批專業會展品牌﹔培育引進國際會展品牌,鼓勵會展企業向數字化、規模化、集團化發展。

  任務2 提升生活性服務業供給能力和水平

  生活性服務業與民生特別是百姓的衣食住行密切相關。發展生活性服務業,有利於提高社會服務水平,改善百姓生活質量。目前,我市生活性服務業發展較為滯后,有效供給不足、質量水平不高的問題較為突出。

  為此,我市將聚焦文化旅游業、健康服務業、商貿服務業和社區服務業等重點領域,持續提升生活性服務業供給能力和水平,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

  “以商貿服務業為例,今后,我們將優化傳統商貿業、擴大新興商貿業、做大高端商業,推動商貿服務業轉型增效。”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尤其將推動高端商業向品牌化、體驗式、互動性、綜合型發展﹔統籌推進中央商務區提檔升級,加快集聚國際品牌、高端產業,建設國際消費核心區﹔打造一批底蘊深厚、特色鮮明、文旅融合的商業名街名鎮,推動智慧商圈示范試點,高品位建設解放碑商業步行街。同時,重慶還將培育“首店經濟”,發展夜間經濟,集中打造一批夜間經濟核心聚集區。到2025年,全市商業增加值達到3500億元。

  在社區服務業領域,我市則將加快發展家政服務、突出發展社區便民服務、全力發展家庭用品配送服務。

  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透露,按照《意見》要求,我市計劃圍繞創造高品質生活,構建便利、規范的社區及家政服務體系﹔合理布局社區便民服務設施,豐富社區醫療、保潔、養老、看護、維修、美容美發等便民服務內容,提升物業管理、安保、快遞配送等規范化、標准化水平。同時,實施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領跑者”行動,鼓勵企業品牌化、專業化、職業化發展,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

  另外,還要搭建智慧社區服務平台,打造集生活服務和社區治理於一體的社區生活管家﹔激活社區商業,拓展精細化定制、“微生活”“雲社區”等新服務模式。

  任務3 促進線上線下服務業深度融合

  “疫情防控下催生的服務業新需求、新供給,特別是社會生產服務活動加速‘觸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都倒逼我們要創新服務新業態、新方式。”市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李斌說,今年3月中旬,我市出台《關於加快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發展的意見》,從6個方面共25項內容,對加快培育線上業態、加快發展線上服務、加快推動線上管理等提出明確要求。

  其中強調,大力培育重點產業互聯網平台,積極培育發展新零售,注重發展數字化金融服務﹔探索發展“宅生活”服務模式、“在線醫療”服務模式、“在線教育”服務模式,提升商務活動線上服務能力﹔推進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推動基層服務“一網治理”。

  李斌表示,疫情防控期間,我市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產業均展現出極大成長潛力。這些線上業態快速向生產和生活多個領域滲透,產業互聯網、數字內容、新零售等都顯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如忽米網、豬八戒網等本地互聯網平台企業業務普遍增長25%以上。

  同時,我市線上服務在疫情防控下亦呈現出全面覆蓋、深度融合趨勢,包括在線教育、在線醫療、遠程辦公、在線問診等用戶量環比大幅增長。比如,全市上百萬名學生通過“釘釘”平台直播上課,企事業單位使用騰訊“雲會議”單日用量達到此前日用量的100倍。

  另外,在疫情防控期間,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技術加速推廣應用,通過線上管理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和優化營商環境,成為我市社會治理和數字化戰“疫”的亮點。如九龍坡區啟動的九龍智匯防疫平台、大數據發展局實施“三清單”保障政務數據“聚通用”、“渝快辦”平台實施線上政務辦理等,都極大推動了數據大融合、業務大協同和社會大合作。

  “通過加快發展‘三線’為導向的服務新業態新模式,將促進線上線下服務業深度融合。”李斌表示,此次我市在國內率先出台支持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發展的意見,將持續深化大數據智能化發展戰略,加速“線上城市”建設進程,推動“智造重鎮”“智慧名城”提檔升級。

  職能部門》》

  當務之急是“恢復提振”

  今年,受疫情影響各行各業都受到一定沖擊。在此背景下,我市如何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務之急是“恢復提振”,加快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全面推動服務業加快恢復發展。

  據悉,市政府辦公廳近日出台了《關於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動服務業恢復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立足妥善處理即期消費品與耐用消費品刺激、生活性服務業與生產性服務業發展、線上服務與線下服務結合、疫前疫中疫后和后疫情期業態變化等關系,提出了16條“干貨”舉措。

  “具體來看,這些措施主要涉及全面推進服務業恢復發展、加快推進服務業轉型發展和優化服務業發展保障等3個方面。”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推進服務業恢復發展方面,提出了推動服務業復產達產、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推動生產性服務業恢復發展、推動文旅體產業恢復發展和推動商貿服務業恢復發展等5條舉措。其中要求,創造有利於服務業復工復產的條件,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推動專業市場、餐飲住宿等生活性服務業,研發設計、專業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全面復產達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為推進服務業轉型發展,《意見》提出要推進數字化轉型、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推進標准化建設、促進融合創新、加快服務業對外開放、加強市場主體培育等6條舉措。其中明確:聚焦金融、教育、醫療、文化旅游娛樂、信息技術服務、科技服務、專業服務、數字貿易等領域,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

  圍繞優化服務業發展保障,《意見》則提出了強化物流保障、優化人才和用工服務、強化金融扶持、依法減免稅費、優化征信服務等5條舉措。

  區縣案例》》

  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

  渝中區現代服務業引領經濟發展

  渝中區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70%,現代服務業人均增加值、地均增加值分別達到14萬元/人、47億元/平方公裡,位居全國前列。4月22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全市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獲悉,在渝中區,現代服務業對經濟的貢獻及其經濟效益均處於領先地位,全區已形成現代服務業引領經濟發展的良好格局。

  渝中區是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區,重慶市服務業發展的先行區,致力於建成西部高端服務業的集聚區和全國服務業創新發展的示范區。近年來,該區從產業規劃、政策扶持、企業引進和人才培養等方面著手,打造新興服務業發展集聚區示范區,大力推動現代金融、高端商貿、專業服務、文化旅游、互聯網信息技術和健康醫療服務等新興服務業發展。

  渝中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解放碑中央商務區核心區集聚了各類服務業市場主體1萬多家,形成了以金融、商務、商貿為支撐,文化創意、互聯網等新興產業為亮點的多元化、復合型產業發展體系,誕生了“稅收億元樓宇”達到18棟,外資銀行、保險機構佔全市的90%,金融要素市場佔全市的50%。截至2019年年底,解放碑服務貿易產業園已集聚企業200余家,服務貿易產值超過24億元,位居全市第一。

  除了解放碑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綜合服務集聚示范區外,渝中區還打造了大坪大健康集聚示范區和化龍橋專業服務業集聚區等新興服務業發展集聚區示范區。

  “通過打造新興服務業發展集聚區示范區等一系列舉措,渝中區現代服務業已形成門類齊全、集聚效應強、結構布局更加優化、增長動力多元化的良好發展態勢,整體發展水平全市領先。”這名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截至2019年年底,渝中區服務業法人單位達12710個,佔全區法人單位的51.3%。初步測算,2019年,全區現代服務業增加值達937億元,佔GDP比重高達72%,高出全市30個百分點以上。

  企業案例》》

  用戶直接連線工廠

  信息化技術為消費品工業賦能

  通過工業互聯網去除各種中間流通加價環節,讓用戶與工廠直接連線,由阿裡雲飛象工業互聯網創新推出的C2M(用戶直連制造)電子商務方式,將為我市消費品工業提供信息化技術賦能。

  在2018年首屆智博會上,由阿裡雲聯合南岸區政府、工信部賽迪研究院共同發布的“飛象工業互聯網平台”,計劃3年內接入100萬台工業設備,5年內助力全市4000家制造企業實現智能制造。目前,該平台已在電子制造、機械制造、紡織服裝等多個細分行業實現智能化場景應用,幫助我市一大批中小企業及制造企業降低了20%以上的產品開發成本。

  “在幫助工業企業‘上雲上平台’的同時,我們還計劃在重慶消費品工業領域,啟動用戶直連制造的方式,為消費品企業提供智能化賦能。”阿裡雲飛象工業互聯網負責人表示,工業互聯網平台是工業互聯網最重要的基礎設施,它連接了線上零售和批發市場,從而實現以銷定產、個性化定制,從而為服務業及消費品工業進行技術賦能、生態賦能和資本賦能,加快消費品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該負責人表示,用戶直連制造作為一種新型的工業互聯網電子商務方式,其最大優勢是實現用戶到工廠的直連,去除所有中間流通加價環節,讓用戶直接連接設計師、制造商,實現定制化生產。而對企業來說,應用這一電子商務方式可以有效提升企業和客戶之間訂單流轉效率,並通過平台提供的智能選品指導、商品品質升級和功能改進建議,進行智能大數據匹配,幫助企業拓寬市場,讓企業在現代服務業發展進程中更具競爭力。

  (本版稿件均由記者黃光紅、夏元採寫)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