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提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階段性任務

2020年04月25日17:5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25日電(胡虹)25日,記者從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按照生態環境部關於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証登記的總體安排,在國家排污許可第八包保組的幫扶指導下,重慶市提前一周完成了排污許可“2020年前應發証或登記”企業發証和登記雙“清零”的第一階段任務。

  據了解,排污許可制建設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構建現代化環境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月中旬,重慶統籌兼顧,一手抓工作謀劃,一手抓疫情防控,並印發《重慶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証登記工作實施方案》,系統全面部署全市工作。

  “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証登記涉及面廣,尤其是在‘摸清底數’和 ‘排查無証’階段更離不開有關職能部門的協助和配合。”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此,重慶市一方面強化部門溝通,以大數據平台為基礎,協調工商、電力、稅務等部門收集共享數據7萬余條,校核增補企業清單1.49萬余條,夯實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全覆蓋”的數據基礎。

  同時,為確保“底數”扎實,重慶在“二污普”企業清單6.35萬余條的基礎上,校核增補工商、電力、稅務、竣工驗收等口徑來源企業清單1.49萬余條,形成固定污染源基礎信息入庫企業清單7.84萬余條,增補清單佔比近兩成,居於全國前列。

  在“排查無証”上,全市1月10日前已發証企業0.22萬余家,佔入庫企業比例不足3%﹔“2020年前應發証或登記”(不含1月10日前已發証)企業1.84萬余家,佔23%﹔“2020年應發証或登記”企業5.02萬余家,佔64%﹔不納入排污許可管理的“非固定污染源”企業0.74萬余家,不足10%。

  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分類整改質量,重慶市堅持對標核實和主動自查相結合,對生態環境部反饋的九批次存疑清單逐一核實。對全市所有數據按行業、按工藝篩查把關,核實入庫,凡是存疑的均要進行核查核証。

  此外,為有效提高全市工作水平,保障工作質量,重慶市制定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証登記工作調度幫扶方案》,成立6個幫扶調度小組,分區縣、分行業、分領域開展在線指導和雲上幫扶﹔在微信群實時答疑累計3000余條,通過錄制網課、微課,開設直播等形式開展培訓20余場次,並出台《重慶市推進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清理整頓和發証登記直屬單位專家定點幫扶方案》,實施專家“包干制”幫扶,每個區縣選派2-3名市生態環境局系統專家定點聯系,下沉區縣,手把手、面對面幫助開展工作,隨時隨地解答各類咨詢。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