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0年04月27日08:01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26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2019年全市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情況匯報,審議市委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實施辦法。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市政府、市政協、市高法院、市檢察院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對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進一步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抓好貫徹,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確保重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把握關於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加快恢復性增長,確保高質量發展。要深刻領會把握關於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要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要深刻領會把握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要求,扎實做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工作,推動扶貧產業持續發展,通過各種辦法保障貧困群眾就業,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要深刻領會把握關於提升公共事業發展水平、抓好疫情防控的重要要求,推動疫情防控常態化、生產生活正常化,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繼續做好復學復課疫情防控,大力提高復工復產水平,有序推動復商復市,扎實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商貿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刻領會把握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的重要要求,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投資力度。要深刻領會把握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要求,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更好發揮各級黨組織的強大戰斗力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

  會議指出,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必須再接再厲、一鼓作氣,保持不停頓、不大意、不放鬆狀態,全面查漏補缺、補齊短板,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嚴肅對待發現問題,做到真認領、真反思、真整改、真負責,把全市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發現問題整改同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發現問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指出問題、疫情帶來問題一體整改,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徹底、改到位。要認真運用考核成果,保持總攻態勢,統籌“戰貧”和“戰疫”,把整改和日常工作結合起來,提升脫貧質量,在大戰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重要論述,全力以赴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精准有效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積極預防化解社會矛盾,堅決維護政治安全,維護好公共安全,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抓好政法隊伍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實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政法委要發揮好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等作用,各級政法機關黨組(黨委)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不斷提高政法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水平。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