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不愁三保障” 切實提高脫貧質量

2020年04月28日08:32  來源:重慶日報網
 

  嘉賓

劉貴忠 市扶貧辦主任

丁中平 南川區委書記

徐世國 豐都縣委書記

楊樹海 奉節縣委書記

  核心提示

  市委五屆八次全會指出,堅持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

  “兩不愁”真不愁、“三保障”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在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這項工作如何繼續深入推進?4月27日,重慶日報邀請市扶貧辦主任劉貴忠、南川區委書記丁中平、豐都縣委書記徐世國和奉節縣委書記楊樹海,共同就此進行探討。

  主持人 本報記者 顏安

  明確目標任務

  必須持續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重慶日報:如何理解5155個“兩不愁三保障”問題點全部銷號后,市委五屆八次全會決議仍然提出要堅持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

  劉貴忠: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脫貧攻堅戰質量。目前,我市“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得到解決,但“三保障”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在鞏固提升上還存在一些需要關注的問題,因此“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仍然是今年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

  丁中平: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2019年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意見指出,我市在“兩不愁三保障”特別是飲水、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加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稍有不慎就會影響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因此,動態檢視和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是能否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也是當前脫貧攻堅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

  徐世國:脫貧攻堅是全面小康的基礎性、底線性任務,而“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脫貧攻堅成果的核心指標。盡管目前“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已經得到了有效解決,但它具有動態性,不可能一勞永逸、一蹴而就,必須以釘釘子精神常抓不懈,確保“兩不愁”真不愁、“三保障”全保障。

  楊樹海:脫貧攻堅能不能贏得全勝,關鍵看“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正落地,這是市委五屆八次全會傳遞的一個強烈信號。現在,距離脫貧攻堅戰收官之日僅有8個月時間,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必須反復對標“兩不愁”是不是真不愁、“三保障”是不是有保障、“一達標”是不是可達標,拉長補短堵漏,確保脫貧成色更足、質量更高。

  正視短板不足

  為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做足“基本功”

  重慶日報:“兩不愁三保障”是檢驗脫貧的硬指標,目前距離脫貧攻堅戰收官的時間越來越近,我們的“兩不愁三保障”還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

  劉貴忠:義務教育保障方面,貧困區縣存在教師結構性缺員、缺寄宿學位等問題,少數學生因厭學等存在反復失學輟學風險。基本醫療保障方面,診療服務能力方面還存在不足,不少鄉村醫療服務水平較低。貧困區縣鄉村醫生中執業(助理)醫師比例較低。易地搬遷和危房改造總體上完成,但一些農村危房改造質量不高,建新未拆舊等一些后續工作還需要持續關注。飲水安全方面還存在一些需要關注的問題,一些地方還存在季節性、工程性缺水等問題。同時,新冠肺炎疫情也可能帶來新的“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丁中平:就南川而言,目前“兩不愁三保障”主要存在三個方面的不足:一是貧困戶穩定增收存在困難。受疫情影響,一季度農產品消費需求下降,扶貧產業發展受阻,加之建筑業、服務業停擺,造成貧困勞動力普遍務工延期1-2個月,貧困戶收入有所減少。二是住房安全保障還不徹底。今年南川還有708戶危房需要改造,目前完工571戶,完工率超80%,但進度依然滯后,區裡正全力克服氣候等因素影響,確保5月底前全面保質保量完成目標任務。三是飲水安全保障還有差距,分散供水水源沒有實現全覆蓋檢測,部分村還存在季節性、工程性缺水現象。

  徐世國:目前,豐都的“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動態清零,但受疫情和其他因素影響,通過全面排查清理,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在飲水安全保障上,因農村自來水管理體制機制不夠健全,水源水質保護還有薄弱環節,存在反彈風險﹔二是在住房安全保障上,因疫情影響,有少部分舉家外出戶春節返鄉后未外出,導致住房困難,我們正加緊修建或改造﹔三是在教育保障上,少數學生因網絡質量、監管不力等原因,前期“停課不停學”質量受到一定影響,同時個別學生因隔離、在外地等個人原因不能正常返校,教育質量存在下滑風險﹔四是在收入問題上,個別家庭勞動力就業還不夠充分,群眾收入有下降風險,以致少數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兩不愁”問題可能出現反彈。

  楊樹海: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核心標准,奉節還有不少短板,主要表現在:第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停業或延期開工,一些農產品也出現滯銷,給群眾收入帶來了一定影響﹔第二,全市還剩下2.44萬未脫貧人口,而奉節是全市剩余貧困人口最多的區縣之一,其中老弱病殘佔比達到85%,任務很重、壓力很大﹔第三,貧困戶、已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等重點人群抗風險能力弱、基礎不牢固,需要高度關注﹔第四,奉節的深度貧困地區和深度貧困對象產業基礎差,通過產業穩定增收致富周期長、見效慢,還有極少部分貧困群眾思想守舊、安土重遷,缺少發展動力,給脫貧攻堅收官掃尾增加了一定難度。

  聚焦長效機制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重慶日報:在脫貧攻堅的交賬之年、收官之年,如何防止反彈,建立長效機制,確保“兩不愁三保障”成色不減?

  劉貴忠:我們將以開展脫貧攻堅“百日大會戰”為抓手,聚焦剩余貧困人口,精准分析致貧原因及實際困難,對照“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精准落實幫扶措施,確保2.44萬剩余貧困人口在今年上半年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達到總體脫貧要求。

  在防止反彈方面,一是結合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補齊短板和不足﹔二是大力實施健康醫療扶貧等“十大”專項行動,持續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三是建立“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動態清零制度,每月逐村逐戶逐人逐項排查,確保不漏一戶一人。針對排查出來的問題,我市將列出問題清單,建立工作台賬,落實解決措施,限時對賬銷號。此外,建立市、區縣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對新發生的“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及時研究解決,實現動態清零。

  丁中平:南川將在建立長效機制上下功夫。一是在增收保障方面,通過扶持貧困人口務工就業、發展養殖業等五條措施,拓寬增收渠道,強化利益聯結,增強“造血功能”﹔二是大力開展思想教育、文化惠民、典型示范等“六項行動”,強化正面引導、正向激勵,深化志智雙扶,增強脫貧內生動力﹔三是完善“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突出問題動態清零工作機制,實行常態排查、動態銷號、部門聯動、定期通報,對“監測戶”“邊緣戶”實時監測﹔四是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壓實各方責任,並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徐世國:圍繞解決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問題,豐都將在今年建立防止返貧監測預警幫扶機制,探索購買防貧商業保險,堅決防止返貧和新增貧困﹔圍繞解決貧困群眾“等靠要”等思想問題,將用好“五新”志智雙扶法,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圍繞解決貧困群眾收入問題,豐都將走好“大企業帶大產業帶大扶貧”路子,推行資產收益、代養收益、股權量化分紅、全域“三變”改革等帶貧益貧機制,實現“人人有出路、戶戶有收益”﹔圍繞解決政策兜底問題,將健全完善財政扶持、教育資助、醫療保障、殘疾救助、受災救助、創業就業、金融支持等政策,發揮政策托底作用。

  楊樹海:奉節是全市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今年的脫貧攻堅工作任務依然相當繁重,可分為以下幾個重點:在鞏固成果方面,保持現有到鎮到村到戶到人政策總體穩定,重點圍繞脫貧戶、邊緣戶、返貧戶、臨鄉臨鎮臨村戶和疫情影響戶,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在攻克貧困堡壘方面,針對未脫貧人口健全預警和干預機制,定期核查、動態監測,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在動力提升方面,常態化開展干部走訪、教師家訪、醫生巡訪、農技隨訪,激發內生動力﹔最后,做強產業支撐,大力發展“小規模、多品種、高品質、好價錢”的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引導新型經營主體深化帶動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推動產業提質增效、接二連三。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