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嚴格保護嘉陵江66公裡岸線

2020年04月28日08:18  來源:重慶日報網
 

岸綠景美的自然生態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

  北碚區水土街道嘉陵江畔,過去的菜地現在已種上了水杉,吸引了不少市民來此游玩。 特約攝影 秦廷富

  4月27日,北碚區水土車渡碼頭旁的一個小山坡上,翠綠的水杉林已長到2米多高,樹干高大挺拔,不時有游人在林間拍照。一年前,這裡還是當地居民的菜地,居民們使用化肥農藥造成農業面源污染,還在每片菜地旁設有漚糞池,一到夏天臭不可聞。

  岸線是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近年來,北碚區持續推進岸線保護,通過河道“清四亂”、“智慧河長”在線監測、嘉陵江沿線河長集體巡河等方式嚴格保護轄區66公裡嘉陵江岸線,還嘉陵江沿線岸綠景美的自然生態原貌。

  北碚區河長辦副主任唐世銀介紹,這處小山坡位於嘉陵江畔的一個回水凼,土壤肥沃,過去是周邊100多戶居民的菜地。由於地勢低窪,這裡每年都要被洪水淹上一兩次,每當這時,村民們漚糞池中的污水和搭建的塑料大棚就隨著洪水流入嘉陵江,造成污染。2018年初,結合水土老場鎮污水管網工程改造項目,政府征用了這片江畔菜地,但居民們仍違規在此種菜,給沿線的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去年秋天,水土街道在這20多畝的山坡上種下了1900多株水杉,當地鎮、村兩級河長和巡河志願者每天值守。短短大半年時間,種下的水杉長成了樹林,滿目蒼翠的風景也吸引了不少游客來此觀光,成了江岸旁一道靚麗的風景。

  整治嘉陵江沿線非耕地種植問題只是北碚區保護嘉陵江岸線的一個縮影。

  唐世銀介紹,水環境問題表象在水裡,根子在岸上,嘉陵江北碚段河道共45.1公裡,左右江岸線共66公裡,涉及該區10個街鎮,不少涉水問題需要沿線街鎮聯合解決。為此,北碚區從2018年起探索集體巡河制度,通過組織嘉陵江沿線河長進行兩個月一次的集體巡河、各相鄰街鎮聯合巡河等方式,對嘉陵江流域問題統籌考慮,集中整治,一些江畔的垃圾堆、棄土棄渣堆放場等需要沿線鎮街聯手處理的問題得以解決。

  結合河道“清四亂”行動,北碚區加大聯合巡查及執法力度,全面打擊河道管理范圍內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四亂”突出問題。施家梁鎮三勝碼頭旁的一塊河灘地上,過去堆放著大量施工后的砂石,經年累月,成為嘉陵江畔的“毒瘤”。去年4月,北碚區將這塊河灘地納入河道“清四亂”突出問題重點整治,督促業主清運復綠。經過為期4個月的清運、平場、復綠,如今的沙土地上已長出了齊膝的青草,過去砂石成堆、滿眼斑駁荒涼的岸線已開始重新恢復生機……

  唐世銀告訴記者,結合智慧河長建設,北碚區還在嘉陵江沿線重點河道安裝了9個視頻監測站,用“千裡眼”實現了對河道的遠程實時監控。下一步,北碚區將繼續建立岸線保護長效機制,為嘉陵江岸線生態保護筑牢防線。

  本報記者 龍丹梅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