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不怕累,就怕脫貧戶再掉隊

——來自一個摘帽貧困縣的防返貧幫扶探索

本報記者 崔 佳 常碧羅
2020年05月0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奉節縣安坪鎮三沱村,村民正在果園裡採收臍橙。
  萬 難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不能等返貧了再補救。為做好脫貧的“下半篇文章”,重慶奉節縣在摘帽后健全預警和干預機制,對邊緣戶、脫貧監測戶全程跟蹤幫扶,持續加強就業培訓,鞏固成效,扎緊防貧圍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11 版)

  沿著長江而下,一路橋隧相連。進入重慶奉節縣,極目遠眺,江面寬闊、煙波浩渺﹔近觀群山,果園裡金燦燦的臍橙已挂滿枝頭。

  “這是晚熟臍橙,5月份都還有呢。”奉節縣扶貧辦副主任劉聖宇告訴記者,奉節臍橙不僅品類多、質量好,而且“錯峰”銷售的時間能持續幾個月,“別小看這橙子,脫貧增收它可是立了大功呢。”

  2018年,奉節縣脫貧摘帽。但脫貧后如何鞏固成效、防止返貧?“這兩年,干部們緊繃的弦沒鬆。”劉聖宇說,奉節通過摸底排查、動態監測、拾遺補缺,探索一套“防返貧,阻致貧”工作機制,“不怕累,就怕已經脫貧的群眾再掉隊。”

  監測預警

  對全縣農戶每兩個月全覆蓋走訪“打卡”一次

  看見客人來,鶴峰鄉柳池村村民胡忠發忙從自家果園裡跑出來。“忠發哥,我來看看你。”定點聯系幫扶老胡一家的村干部胡克明跟他打招呼。

  雨后的田坎有些濕滑,胡克明路熟,三兩步跨進了堂屋,拉一條板凳坐下,就開始和老胡嘮起了家常。“娃兒最近學習咋樣?有啥困難?”“果樹管護要勤快些,最近該施葉面肥了。”胡克明一邊叮囑,一邊在手機上記錄著。“‘兩不愁三保障’、產業及收入、人居環境……”手機小程序裡一應俱全,每次的走訪記錄也清晰可見。

  在奉節縣,這樣的走訪摸排從摘帽前一直延續到了摘帽后。從2019年開始,奉節縣按照“一網覆蓋、責任到人、任務明確、一包到底”的網格化管理體系,對2105個網格中的全縣農戶進行定期核查、動態監測,每兩個月全覆蓋走訪“打卡”一次,持續跟蹤已脫貧貧困戶的基本情況。

  “到戶看院子、抬眼看房子、進門開櫃子、伸手開管子、走近問身子、坐下問孩子”,標准化的工作程序讓每個干部心裡都有一本明白賬。在安坪鎮,疫情防控期間,鎮黨委書記楊和森帶著干部們主動加量走訪。“疫情有可能帶來新的返貧風險,不了解清楚心裡不踏實。”楊和森說,發現問題,及時幫扶,爭取把疫情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對症幫扶

  摸清家底精准施策,加強政策兜底

  “貧困狀態都是動態變化的,剛剛脫貧的群眾有時會非常‘脆弱’。”胡克明說,幾年前胡忠發就靠種植臍橙脫了貧,卻在2018年因妻子患上嚴重疾病而瀕臨返貧。

  媳婦看病,娃兒上學,家裡的果園也需要打理,這下可咋辦?

  “不讀書了,我去打工掙錢。”正在念初中的女兒胡婷婷一句話嚇壞了老師和村干部。駐村第一書記田維海趕緊上門勸說,“你媽媽的醫療費能報銷,家裡隻用出10%,你繼續讀高中,也能減免學雜費呢。”小姑娘抬起淚眼,又背起了書包。

  精准脫貧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臨時救助資金……扶貧干部們不僅想辦法,而且幫著跑。由於及時發現並幫扶,老胡妻子的高額醫療費用沒有拖垮這一家。

  難關過了,幫扶仍在繼續。今年春節過后,受疫情和天氣雙重影響,老胡家裡的臍橙一度滯銷。“村干部幫我在網上賣,還給我找了公路保潔的公益崗位,生活不用發愁了。”老胡的話裡充滿了感激。

  對未脫貧戶要精准幫扶,對邊緣戶、返貧戶更要精准施策。翻開安坪鎮最新的扶貧台賬,邊緣戶、脫貧監測戶的基本情況一一呈現。因病、因災、缺技術,每一項都清清楚楚。

  “把全鎮所有的困難群眾家底都摸排清楚,再‘按方子抓藥’,才能確保有成效。”楊和森指著單子最后一欄介紹,鎮裡干部集體開會,仔細研判,針對他們的具體“病因”制定了幫扶措施。購買精准脫貧保險、發放產業補助、引導種植脆李兩畝……看著相似,實則戶戶不同。

  而針對穩脫貧能力不強的脫貧戶,奉節縣還堅持“扶上馬,送一程”,依托兜底保障、政策助力,增強脫貧人員的“造血”能力。安坪鎮三沱村村民葉方貴身體不好,村裡幫著發展了果園,但他打理能力不強,收入時有波動。幫扶干部們不斷上門傳授種植技術、詢問發展計劃、關心醫療教育情況……“政府這麼好的政策,干部們盡心盡力幫助,自己也得加油干。”葉方貴很有信心。

  筑牢“圍欄”

  建立就業實名制台賬,持續開展技能培訓

  20分鐘,是張玉從家走到扶貧車間的時間﹔500個鞋扣,是她一天的工作量﹔3000塊錢,是她每個月的工資收入。

  在安坪鎮下壩社區,幾個扶貧車間沿坡依次排列。鞋廠內,張玉正仔細地制作鞋扣。以前是貧困戶的她,如今在家門口就有了穩定收入。“做這份工,能掙錢,也方便照顧孩子和90多歲的婆婆。”張玉坐在工位上說。

  目前,安坪鎮已引進14個扶貧車間,分布在5個村(社區)。鞋廠、果酒廠、工藝品廠……不同的車間串聯起了奉節縣脫貧攻堅長效鞏固機制。

  長效脫貧還得解決就業難題。合一村村民劉顯斌曾長期在外地務工,不久前查出了尿毒症回鄉治療,一時間沒了工作收入。村裡一方面聯系醫療幫扶,一方面考慮他無法走遠路,就協調車間負責人,把電動縫紉機搬到家裡,讓他不出門也能做工掙錢。取布料、交貨,都有專人對接。目前,全縣為勞動年齡內有就業需求的67033名貧困人員精准建立就業實名制台賬,持續開展雨露技工、農村實用技術等就業技能培訓。

  針對新形勢新變化,奉節縣還要求扶貧干部們主動適應,發揮主觀能動性。今年電商直播帶貨迅速崛起,安坪鎮黨政辦主任余沁原也“跟風”做起了主播。“村裡的臍橙一半以上都是通過電商賣出的。”

  雨后初晴,青山綠水間彌漫著花香和果香。胡忠發把兒子的獎狀釘在了牆上,“生活不用愁,娃兒成績好,咱更要加倍努力了。”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