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州:“點心工作法”化矛盾鎮安民樂

劉政寧 李潔

2020年05月11日16:3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每天下班前,重慶市開州區鎮安鎮黨委書記趙新華,都會習慣性地翻翻擺放在辦公桌一角的《領導干部接待人民群眾登記簿》,看看還有哪些訴求沒解決。按照鎮裡推行的干部對民生訴求“首問負責制”,如果在解決訴求時“掉鏈子”,就算是書記,也會被批評和處罰。

  近年來,地處開州新城西部門戶的鎮安鎮,靠著不斷探索和創新社會治理模式,運用獨創的“點心工作法”,讓轄區信訪事件、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發生率大幅度下降,成為“產業美、民居美、環境美、鄉風美、生活美”的五美鄉鎮。

鎮安鎮黨委書記趙新華正在翻看登記簿。譚雲峰 攝

  德治自治法治“組合拳” 培育好民風

  “社會治理是一門綜合學問,但最基本的一條是:取信於民。答應辦的事,就一定要辦,用行動去實現諾言。”趙新華說,一年多來,全鎮積極探索,創新地將德治、自治、法治相結合,打出了一套“組合拳”,民風有了很大好轉。

  德治重引領民風,制定《鎮安鎮村規民約》,規范村民行為﹔開展“文明家庭”“最不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兒媳”“十佳青少年”等系列評優選劣活動,傳遞正能量。

  自治重強補民生,政府引導,讓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本村事務共同辦,自己創造幸福的生活。“通過自治,村風民俗大大改變,用了水不給錢的村民沒了,大家不拖欠、不耍賴,按時交了用水管護的年費。”白華村黨支部書記牟其彬說。

  同時,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糾正以前各種歪風。加大普法宣傳,在全鎮營造了學法、知法、尊法、守法的濃厚氛圍,樹立了法治觀念,守住了法律底線,實現了依法“硬治理”。

十佳青少年頒獎現場。冉啟平攝

  “三制三化”創新社會治理 干部群眾更交心

  翻開趙新華的《領導干部接待人民群眾登記簿》,上面記錄了各種訴求,有鄰居間因為幾棵樹產生的矛盾,也有死亡賠償金的糾紛等等。雖然訴求各異,但在最后的“處理結果”一欄中,大多被“滿意”“非常滿意”的群眾留言填滿。

  “到辦公室找我說訴求的群眾不少,既然直接找到了我,那就負責到底。”趙新華說,為了讓全鎮、村(社區)干部辦理群眾訴求時更加用心、及時,鎮黨委研究推出了“三制三化”社會治理方式:民生訴求“首問負責制”,干部接到群眾訴求,都必須進行登記,根據具體情況進行相應的處理,形成訴求辦理的“鏈條化”﹔共同訴求的“專案經營制”,實現辦理過程的“証據化”﹔“訴求人評價制”,確保辦理結果的“精細化”。

  趙新華說,以前在鎮安鎮,常有“村民看不到干部、找不到干部辦事”的情況,容易加劇矛盾。如今,鎮安鎮要求各級干部“進得了農家門”“說得清政務事”“談得攏知心話”“留得住一方人”,真正走到群眾中去,並熟練掌握工作方法和流程。

  “我們的干部與村民們交流,都要求說方言,不會的,給你時間學。這樣才能把事辦進百姓心坎裡。”趙新華說,隻有與百姓交心,才能把政策執行到位、困難幫扶到位、解釋教育到位。

趙新華入戶跟村民們談心。冉啟平 攝

  “點心工作法”成神奇“工具箱”

  在多個崗位鍛煉過,面對復雜、急難任務時,敢於直面矛盾、勇於擔當的趙新華,時刻都在琢磨和總結做群眾工作時的一些好方法,歸納總結后,取名“點心工作法”。

  這個工作法涵蓋“准確把握新形勢、全面理解群眾路線、轄區治理基本思路、精細實施群工方法”四個方面內容,包括了尊重上位法、導向領航法、以身示范法、換位說理法等共20條方法。

  “伸手不打笑臉人,多幾聲‘老哥、老嫂、老人家’,對方受到尊重,心氣順了、事情就好辦多了。”趙新華說,之所以取名“點心”,因為在方言中,“點心”即精美小吃,“打點心”就是加油鼓勁,也取點破心間迷霧之意。

  據了解,“點心工作法”推行一年多來,鎮安鎮全體黨員干部用“點心工作法”如順手的“工具箱”一般,嫻熟地運用到處理干群之間的分歧、群眾之間的矛盾糾紛上,很多矛盾都能快速的化解,進一步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獲得眾多點贊。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