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累計產量突破300億立方米

2020年05月11日21:0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田焦頁10號平台,雙鑽機沐浴在初升的陽光下,正開足馬力向地層深處鑽進。向陽 攝

  人民網重慶5月11日電(常碧羅、劉政寧)記者從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公司獲悉,5月11日,我國首個商業開發的大型頁岩氣田——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田累計生產頁岩氣突破300億立方米。目前,該氣田日產氣量1700萬立方米,可滿足3400萬戶家庭日常用氣需求。

  涪陵頁岩氣田位於重慶市,是我國川氣東送管道重要氣源之一,也是中國石化“氣化長江經濟帶”行動的重要資源基礎,該氣田的成功開發樹立了我國能源開發史上新的裡程碑,開啟了我國能源革命的新征程。

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田焦頁1號集氣站,站內員工正進行日常巡檢工作。蔣瑜 攝

  據了解,面對頁岩氣開發這一世界級難題,中國石化從零起步,不斷探索,創新集成頁岩氣藏綜合評價、水平井組優快鑽井、長水平井分段壓裂試氣、試採開發和綠色開發為主的五大具有涪陵頁岩氣開發特色的技術體系,建成國內首個國家級頁岩氣示范區、為全球頁岩氣開發提供了中國樣本。目前,氣田焦頁1HF井連續生產2680天,焦頁6-2HF井累產超3.1億立方米,繼續保持國內頁岩氣井開發時間最長、單井累產最高兩項紀錄。

  今年以來,為保障天然氣供應,助力長江經濟帶沿線企業復產達產,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公司啟動“百日攻堅創效”行動,連續打破氣田鑽井周期最短紀錄,大幅提高優質儲層鑽遇率,壓裂總段數達到去年同期的2.5倍,通過中國石化川氣東送等管道累計為長江經濟帶沿線輸送天然氣21億立方米。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