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衛生運動是現代社會的“必修課”

張鳳波

2020年05月11日08:35  來源:重慶日報網
 

  5月8日,在中共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就“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出要求,這是今年以來總書記第五次對做好愛國衛生運動作出指示。

  愛國衛生運動是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具體行動。從1952年中央成立防疫委員會(后更名為中央愛國衛生運動會)以來,全國上下廣泛開展了除“四害”、改水改廁、“五講四美三熱愛”等一系列創建活動,為增強全民的衛生意識、加速城鄉衛生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幾年,在習總書記的關心和部署下,改造農村廁所、推進垃圾分類、大力抓好環保等為愛國衛生運動賦予了新的內涵,讓人民群眾在整潔的環境中進一步提升了幸福指數。

  實際上,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提高全民生活品質,都要求把愛國衛生運動升級為現代社會的“必修課”,需要人人關注,人人參與,人人共享。

  愛國衛生運動是健康生活的“必修課”。從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視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就是因為衛生意識決定生活品質,沒有重視衛生的觀念、沒有好的衛生習慣,群眾的健康生活就得不到保障。隻有人人都講衛生,城鄉居民衛生習慣得到較大改觀,健康生活才會成為人們普遍的生活狀態。

  愛國衛生運動也是公共安全的“必修課”。在人類的發展歷史上,傳染病對人類的侵害從來沒有中斷過,從瘧疾到天花,從埃博拉到艾滋病,從非典到新冠,這些傳染病不僅威脅著人類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更是對各國公共安全帶來了挑戰。毛澤東同志發出號召“動員起來,講究衛生,減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就是要以全社會的力量搞好愛國衛生運動,以超前的思維、先進的手段、完善的制度確保國家的公共安全。

  愛國衛生運動還是社會治理的“必修課”。從綜合治理到群防群控,從理論研究到技術攻關,做好愛國衛生運動,考驗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需要政府主導、跨部門協作、全社會動員,以科學的態度積極作為。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讓我們持續推進愛國衛生運動,落實健康制度,優化健康服務,普及健康生活,用健康的體魄建設美麗家園,擁抱幸福生活。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