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文娛

從"十阿哥"到"張茂則" 葉祖新:演戲隻有真誠

2020年05月11日09:3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十阿哥”到“張茂則” 葉祖新:演戲隻有真誠

由正午陽光出品,張開宙執導,朱朱編劇,王凱、江疏影、葉祖新等主演的古裝劇《清平樂》正在熱播中。播出至今,《清平樂》憑借牽動人心的劇情和細膩鮮活的人物刻畫,使宋仁宗時期的朝堂風貌和市井百態走進眾多觀眾的視野,贏得了不少觀眾的關注和熱議。其中,葉祖新更是憑借恭順謙遜且克己奉公的“張茂則”一角被無數網友圈粉。

該劇改編自米蘭 lady 的小說《孤城閉》,主要以北宋為背景, 從朝堂、內宮等多角度講述了宋仁宗傳奇的一生。劇中, 張茂則(葉祖新 飾)不僅僅照顧宋仁宗的衣食起居,對前朝諸事也多有涉足,除了受到良好的知識熏陶外,更讓他在波雲詭譎的深宮中尋求到了安身立命之本。

《清平樂》中葉祖新飾演的張茂則作為內侍,卻是整部劇的重要劇情人物之一。原著中張茂則作為從小便侍奉在宋仁宗左右的內侍頗受重視,但后來又因張茂則與曹皇后有了不同尋常的感情,所以受到宋仁宗的猜忌。張茂則是宋仁宗的心腹,也是曹皇后的知己,更是梁懷吉的恩師,多重身份之下,葉祖新飾演的這一角色注定對劇情推進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近日,恭順謙遜且克己奉公的“張茂則”扮演者葉祖新接受了環球網娛樂記者的專訪。從2011年《步步驚心》的十阿哥,到現在《清平樂》中的張茂則,快10年的時間,葉祖新在此次專訪中分享了他的感受,並且向大家解讀張茂則這個人物。

環球網娛樂記者:《清平樂》正在熱播,僅開播兩集豆瓣評分就8.1分,能介紹一下您飾演的角色張茂則和這部劇嗎?

葉祖新:張茂則是一個沉穩內斂、克己於內卻不失胸中丘壑的成熟男人,我覺得他是一個好男人的典范吧。

環球網娛樂記者:這部劇禮儀、服裝造型都獲得了業內外人士的認可,為演好這個角色您前期有做過什麼特別的准備嗎?

葉祖新:我覺得作為演員來說更好的去塑造好角色就是熟讀劇本,就是一遍一遍的去了解這個人物,他所處的環境、他的人物關系、他為什麼要做這些,把這些牢牢地吃在心裡,讓自己在當下裡變成那樣一個人,去感受他,我覺得這是一個演員最應該做的,其他的東西我覺得都會有導演去把控,禮儀會有禮儀老師來教你,我覺著這些都還好。

環球網娛樂記者:大概提前多少天進組訓練的?

葉祖新:其實當我拿到這麼厚重的劇本,第一遍我都沒看明白時候,我就說這個戲不簡單,然后看到這些台詞,我就開始就一遍一遍的再過這個劇本。

環球網娛樂記者:這幾年您不斷突破自己,這次挑戰張茂則宦官的角色,那您在表演上有什麼細節上的處理嗎?

葉祖新:其實有很多,因為他不能有太多太大的動作,他可能走得更多的是內心,從眼神來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他大多時候一直是這樣弓著腰,比較卑微的一個狀態。其實我以前是一個特別“挺”的人,因為我是學跳舞的,但是現在在生活中我都習慣了這樣弓著腰,有點半駝背的感覺,這是我給茂則這個人物加的一些東西,包括他很多時候喜怒不形於色,這是屬於茂則獨有的一個東西。

環球網娛樂記者:在劇中,張茂則甘願做曹皇后的影子,張茂則對曹皇后是有著怎樣的感情?怎麼看待曹皇后這份信任的?

葉祖新:守護、知己吧,我覺得這是茂則對皇后的一個狀態,然后為了她去奉獻自己,這也是張茂則自己的一個愛情觀和他自己的一個評判吧。

環球網娛樂記者:在張茂則的眼中,宋仁宗是一位怎樣的皇帝?

葉祖新:寬厚、克己、溫柔、柔和、節儉的一個好皇帝。

環球網娛樂記者:宋仁宗懷疑張茂則和曹皇后,您怎麼看?

葉祖新:其實我覺得官家不是懷疑他跟皇后的關系,其實我覺得官家應該很了解茂則,茂則也很了解官家,所以官家其實這時候並沒有過多的去懷疑他跟皇后的這種關系,他知道茂則一定不會這麼做,我覺得他只是有時候覺得茂則有很多東西沒有真的全部都告訴官家,他其實也需要一個發泄口,找個地方去發泄,他隻能發泄在最親近的人身上,就是茂則。就比如說你是有選擇性的告訴我而不是全部告訴我,你為什麼要有自己的衡量,就這些東西我覺得是官家有時候心裡他的那杆秤發生動搖的一個根本,皇后也有一點點,但我覺得並不是特別多。

環球網娛樂記者:接下來的劇集裡是否有張茂則和皇上的重場戲?能否劇透一下。

葉祖新:有,茂則會到最后跟官家有一場有推心置腹的去聊,就像小時候一樣的,回到小時候一樣,那一場戲讓他們再一次的走到了一塊。

環球網娛樂記者:看到您的古裝扮相,不少人會提起您在《步步驚心》的十阿哥,有很多人說您這是一次轉型一次突破,那這次拍攝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葉祖新:其實我聽到他們這一句評價我特別高興,因為這是我這麼多年一直想要的,也是我這麼多年一直努力做的。從《步步驚心》一直到現在,快10年了,其實我一直在嘗試改變,但是在這個改變的過程中,有接受的、也有不接受的,但大部分人還是沒有看到我的改變,由這個戲讓大家看到我的改變,我特別開心,也說明這麼長時間我的付出是得到了認可,是開心的。

環球網娛樂記者:您參演了很多電視劇,電影相比之下就少了些,接下來您有沒有想往電影方向發展?

葉祖新:希望,我希望有導演願意找我去演電影。

環球網娛樂記者:以后職業規劃是想多演電視劇還是電影?

葉祖新:我從來不會去規劃太多的東西,就是順其自然,走好自己當下的每一步,在每個戲裡面都留下當下最好的自己,我覺得這是我應該做好的事情,其他的事情順其自然。

環球網娛樂記者:接下來還想挑戰什麼角色?

葉祖新:軍人和警察,這是我比較想去嘗試的。

環球網娛樂記者:在塑造角色的過程中,您會有哪些小竅門嗎?

葉祖新:沒有,演戲沒有什麼竅門,隻有真誠。就是真正的去聽、去看、去感受,最起碼的一點就是你要背熟你的台詞,然后把自己真正的融入到這個角色裡面,一言一行都是這個人物。我覺得就是真誠,我覺得我是一個比較笨的演員,沒有太多的竅門。

環球網娛樂記者:對於研究張茂則這個人物的心理,您也是本著真聽、真看、真感覺,多讀劇本的態度是吧?

葉祖新:對,看劇本,好好抓住每一點在描寫這個人物的語句和整個劇本想要表達的意思。

 

環球網娛樂記者:能向大家透露一下,您接下來會有哪些作品將要和大家見面嗎?

葉祖新:《我們的西南聯大》,這是我《清平樂》之后拍攝的一部戲,我飾演的是一名清華大學的高材生,一個進步青年,我覺得也蠻精彩的,是一部年代戲。

很多網友在觀看《清平樂》后都說,一開始看劇沒認出來張茂則是葉祖新飾演的,和《步步驚心》裡單純天真的十阿哥反差太大了。從《步步驚心》到《清平樂》,將近十年的時間,葉祖新一直在嘗試改變。對於未來的職業規劃,葉祖新表示會走好當下的每一步,在每個戲裡面都留下當下最好的自己,也期待葉祖新給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田朔萌)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