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黃愛龍委員——

扎實調研 攻關科研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5月1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04 版)

  走進辦公室,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醫科大學校長黃愛龍正在梳理調研成果,准備今年的提案,辦公桌上堆滿了各類調研材料。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重慶市萬州區的患者較多,黃愛龍協調有關方面,組織醫療人員援助萬州。他親自前往一線,了解更多一手情況。“作為醫學學者,我要把文章寫在大地上。作為政協委員,更要到一線傾聽民聲,才能更好建言獻策。”黃愛龍說。

  到了萬州,黃愛龍立即前往醫院,看望醫護人員,了解需求。聽說醫用口罩還不夠,他馬上協調醫院予以支援。

  黃愛龍最牽挂的,是如何應對這種新型疾病,學校能作哪些貢獻?黃愛龍與學校科研人員深入探討,詳細了解情況。

  “抗體檢測試劑研制必須加快進度!”黃愛龍督促科研人員加快研制。早在1月20日,黃愛龍就組織在校科研人員與一家公司合作,共同研制抗體檢測試劑。不久,採用化學發光檢測方法的抗體檢測試劑研制成功,並通過國家藥監局應急審批。

  回到重慶主城,黃愛龍撰寫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意見建議,通過九三學社中央和重慶市委統戰部向有關方面遞交,為改善防控形勢發揮了有益作用。

  為及時了解疫情發展,黃愛龍要求學校科研人員在萬州採集病人血清,第一時間送回主城,及時跟進研究。有一次,工作人員連續作戰,將血清送回主城時,已是凌晨4點。

  在研究中,重慶醫科大學醫療人員還較早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問題,他們注意到,有些病人的抗體有效存續時間不長,需要反復鞏固。黃愛龍收集意見后,向有關部門反映,為研制疫苗提供有益參考。

  不只是這次疫情,黃愛龍還在思考更為長遠的問題,“對於類似的疫情,今后如何防范、怎樣應對?”

  黃愛龍認為,要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加強防控力量信息共享,加大對醫學院投入。目前,我國共有疾控中心、醫療、科研3支防控力量,但信息共享需要進一步加強,要健全信息共享機制,以便更加及時應對。

 

  ■記者手記

  熱心腸

  冷思考

  在一線,黃愛龍是熱心的﹔在書齋,他是理性冷靜的。作為政協委員,他既有關心百姓疾苦的熱心腸,對病人噓寒問暖,為醫護人員排憂解難,又有洞察世事的冷思考,傾聽民聲,建言獻策。

  在黃愛龍身上,有著醫學專家的責任精神和大愛情懷。他結合自身專業優勢,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應有作用,並著眼長遠,為防患於未然努力鼓與呼。希望有更多這樣既有“冷思考”又是“熱心腸”的人。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