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發布今年工業互聯網建設“任務表”

培育十大平台 推動萬家企業“上雲”

2020年05月19日07:41  來源:重慶日報網
 

  5月18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經信委獲悉,日前該委與市通信管理局聯合發布《2020年全市工業互聯網工作要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圍繞加快網絡、平台、安全三類功能體系建設,制定出今年全市工業互聯網建設“任務表”,其中包括培育工業互聯網十大平台、推動上萬家企業“上雲”等。

  《通知》提出,在平台發展方面,我市今年將培育工業互聯網十大平台,形成龍頭平台引領、細分領域和專業平台同步發展格局,匯聚工業互聯網領域服務企業、各行業工業企業、第三方機構等各方資源,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賦能,推動產業整體轉型升級。全年計劃推動上萬家企業“上雲”,其中中小企業“上雲”並取得明顯成效的,將按評分標准進行排名,對前200名企業予以獎勵支持。

  在加快網絡建設方面,《通知》提出,今年將建設5G寬帶城市群,力爭所有區縣重點區域及港口、碼頭、工業園區實現5G網絡覆蓋。在加快標識解析節點建設上,我市今年將優化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進一步降低網絡時延,引導支持汽車、電子、裝備制造等行業重點企業建設5個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引導重點工業企業挖掘“5G+工業互聯網”典型場景應用,支持10個“5G+工業互聯網”先導應用項目建設等。

  在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方面,《通知》提出將在今年建立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建成投用“重慶市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台”,實施企業分級分類差異化管理。今年,全市將重點推動北碚蔡家智慧新城、南岸“中國智谷”等區域的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建設,讓工業互聯網賦能服務區域內產業集群協同發展。(記者 夏元)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