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力爭到2022年基本建成新型基礎設施體系

2020年05月19日07:40  來源:重慶日報網
 

  5月18日,市長唐良智主持召開市政府第99次常務會議,審議《重慶市新型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建設工作方案》《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重慶市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方案》等。

  會議指出,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具體舉措,是當期穩增長、長遠促發展的有力抓手。新型基礎設施是提供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的基礎設施體系,主要包括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我市大力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一批新基建項目集中開工,這次梳理策劃了一批新型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帶動全市新型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力爭到2022年基本建成包含新型網絡、智能計算、信息安全、轉型促進、融合應用、基礎科研、產業創新,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

  會議強調,要立足當下、搶抓機遇,著眼長遠、引領未來,加快新基建進度,擴大智能化應用,為重慶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更好地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要抓緊謀劃、滾動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和標志性的重大項目,加快項目進度,注重項目儲備,拓展新型基礎設施應用場景,形成發展新動能。要圍繞規劃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西部(重慶)科學城,積極爭取和布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等平台載體,集聚高端創新要素,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要增強責任意識,強化統籌推進,市區協同聯動,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建設,推動項目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醫藥對確診患者救治、無症狀感染者干預等發揮了重要作用。要補齊中醫藥事業發展短板,加快建設重慶中醫藥學院和中醫藥研究院,引育一批名師、名醫和高層次創新團隊,吸引高端人才,培養實用人才,促進西部醫學中心建設。要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支持我市名老中醫經方、驗方等“名方”和中藥特色制劑的新藥研發,因地制宜建立一批知名中藥材種植基地,積極引進知名中醫藥企業,促進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近年來,我市安全生產保持了穩定向好的態勢,去年全市發生安全生產較大事故同比下降37.5%。為完善落實“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責任鏈條、制度成果、管理辦法、重點工程和工作機制,我市啟動實施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壓緊壓實企業安全主體責任,在危化、煤礦、非煤礦山、消防、道路交通、交通運輸、郵政寄遞、建設、城市運行、工貿、危險廢物等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深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扎實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議還研究了常態化疫情防控、經濟運行調度、重點項目督辦、穩外貿穩外資、深化重慶與新加坡合作、數字鄉村發展、“放管服”改革、助企紓困政策落實、新職業規劃培養、“十四五”市級專項規劃編制等工作。(記者 羅靜雯)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