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今年擬新增1052個城市社區養老服務站

2020年05月21日01:4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5月21日電(胡虹)20日,重慶推進社區養老服務全覆蓋工作視頻會議在重慶市民政局召開。會議根據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重慶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實施方案》,將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工作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動計劃”目標考核內容。重慶今年擬新增街道養老服務中心132個、鄉鎮養老服務中心224個、城市社區養老服務站1052個。

  據了解,重慶現有226個街道,計劃建設街道養老服務中心220個,覆蓋率可達到97.3%。今年擬建132個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目前已驗收合格4個,正在施工建設52個,完成選址尚未開工的有51個,已初步規劃但未確定選址的有25個。

  目前,重慶現有3135個城市社區,計劃建設社區養老服務站2901個,覆蓋率可達到92.5%。今年重慶擬建1052個社區養老服務站,目前已驗收合格59個,正在施工建設329個,完成選址尚未開工的有473個,已初步規劃但未確定選址的有191個。

  “重慶現有804個鄉鎮、8029個行政村,計劃建設鄉鎮養老服務中心800個,設立村級互助養老點5180個,到2022年全部完成。”重慶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村級互助養老點將主要依托村級便民服務中心開展服務,具備條件的也可單獨設立﹔鄉鎮養老服務中心可依托合適的敬老院改建,也可根據需要和實際與場鎮所在社區養老服務站合建。此外,重慶今年還計劃改造農村敬老院150個,計劃新增33個失能特困人員集中照護中心。

  其表示,為了讓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好之后能充分發揮作用,會上明確了要根據設施輻射人群的消費意願和能力制定標准化服務項目及清單,比如定期開展文化娛樂活動,養老服務培訓,設置“養老顧問”等。同時,重慶市還將依托養老服務中心(站),在試點開展“助餐”“助浴”“助醫”三助行動的同時,輸送養老服務進家庭,以社區平台支撐居家上門服務,形成“一刻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圈。

  下一步,重慶將持續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重慶市民政局將督促指導各區縣對照全覆蓋目標任務,盡快修改完善2020年度建設進度計劃,細化時間安排,強化工作措施,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補回來。

  此外,重慶市民政局將研究制定街道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指南,完善街道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裝修設計大綱,為區縣落實全覆蓋設施選址、建設提供具體可操作的政策規范﹔實行劃片包干聯系制度,養老服務處工作人員專人聯系指導區縣,為區縣解疑答惑,提供業務支持。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