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智能機器人為裸露電線穿上“絕緣外衣”

2020年05月21日19:5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工作人員操作智能機器人進行絕緣噴涂作業。劉政寧攝

  人民網重慶5月21日電(劉政寧)在十余米的高空,一個藍色的“小盒子”沿著電線一路移動,不一會兒,它所經過的地方就被涂上了一層厚厚的黑色“絕緣外衣”。5月21日,在重慶市永川區青峰鎮青草坡,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的員工鐘建江和呂林軍,正操作智能機器人對堰塘上方的裸露導線進行絕緣噴涂作業。

  在高壓線下釣魚,很容易引發觸電傷害。“因為市面上大多數魚竿為導電的碳素材料制成,若魚竿直接接觸帶電裸導線或小於裸導線的安全距離,電流會通過魚竿觸電傷人。”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生技科科長劉小鴻介紹,浸濕的魚線與帶電導線接觸,電流也會通過魚線和魚竿傳導到人體,引發人身傷害事故。

  近年來,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主動對10千伏線路跨越魚塘段進行絕緣化處理,最大限度降低人身觸電傷害。智能機器人絕緣噴涂是絕緣化的方式之一,對架空裸導線進行自固化絕緣材料涂覆處理,絕緣材料能在室溫及濕氣環境下自行固化,從而為裸露架空線穿上“絕緣外衣”。

正在高空噴涂作業的智能機器人。劉政寧攝

  “智能機器人工作效率非常高,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噴涂約100米裸露導線。”劉小鴻介紹說,噴涂的絕緣材料1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完全凝固,其絕緣性能與絕緣導線無異。通過智能機器人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以往10名員工半天的工作量,現在隻要1個多小時就可以完成。

  “傳統的更換絕緣導線的改造方式,需要停電進行作業。”劉小鴻說,人工換線停電時間長,而且改造成本高。在涉及跨越魚塘、湖泊等地形限制的區域,直接更換導線難度非常大,且存在安全隱患。因此,採用智能機器人噴涂的方式,不僅可有效降低作業風險,確保人員安全,還可以避免停電,提升供電連續性。

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在魚塘周邊安裝安全警示牌。劉政寧攝

  為進一步防范觸電傷害,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還與魚塘業主簽訂安全用電協議,並在魚塘周邊安裝安全警示牌、指導魚塘主加裝隔離欄。記者在永川區紅爐鎮紅石村看到,有高壓線經過的魚塘周圍已經安裝了防觸電柵欄,在靠近高壓線處,除了用鐵網進行隔離,還設置有“高壓危險 禁止釣魚”的警示牌。

  截至目前,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統計魚塘及房頂線路20141處,累計完成絕緣化改造16000余處,絕緣化率81.37%。統計涉電魚塘2.53萬處,與魚塘業主簽訂安全用電協議2.53萬份,完成簽訂率100%,完成魚塘遮攔安裝2萬余處。下一步,將繼續開展10千伏線路跨魚塘和房頂線路絕緣化改造,持續降低人員觸電風險。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