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簽署“中醫藥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

2020年05月21日21:1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簽約現場   何雨霽 攝

       人民網重慶5月21日電(陳琦、實習生何雨霽)今日下午,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重慶市中醫管理局)與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在重慶簽署川渝中醫藥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兩地將在中醫藥綜合改革、中醫醫療服務、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中醫藥產業等方面進一步加強聯動協作。

  據了解,兩省市將共同申報創建川渝地區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立跨省市區域合作發展中醫藥體制機制,探索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一體化跨省市聯動發展新模式,為全國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貢獻川渝經驗。

  同時,兩地將打造川渝結合部中醫醫療集群。通過整合優化兩地資源,以專科協作為紐帶,在學科建設、醫療服務、科研協作等多方面開展合作,建立特色突出的專科聯盟,爭創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和區域中醫醫療中心,打造輻射川渝黔的中醫醫療服務集群,帶動區域內中醫醫療、科研、人才等全方位發展。

  在中醫藥人才培養上,兩地將全面加強成渝雙城經濟圈中醫藥學科,整合兩地中醫藥教育資源和空間,合作培育中醫藥創新人才、中西醫結合人才和中醫藥產業緊缺人才。積極依托川渝兩地中醫藥高等院校建立川渝中醫藥人才培養基地。

  此外,川渝還將結合兩地中藥材資源優勢,建設川渝中藥材產業經濟帶,全面推進川渝兩地中藥材種植規模化、過程標准化、生產加工裝備化和營銷網絡立體化,提升藥材標准,建設以產業化、規范化為特色的川渝中藥材產業集群,實現中藥材產業深度融合協同發展。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