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今年將投放1萬台消費扶貧專櫃助農增收

2020年05月22日19:4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5月22日電(劉政寧)近日,在重慶九龍坡區楊家坪步行街,增設了幾台紅色的“立櫃”,裡面整齊地擺放著蔬果、干貨、飲料等農副產品。記者今日從重慶市扶貧辦了解到,這是重慶最新推出的消費扶貧智能專櫃,裡面的商品均為市內貧困地區的特色農產品,市民隻需用手機掃碼支付就能將它們帶回家。

  消費扶貧智能專櫃項目是國務院扶貧辦拓展扶貧產品銷售渠道、推動社會各界參與消費扶貧、實現線上線下銷售相結合的一項創新舉措,重慶市是中西部地區唯一試點城市。在5月22日召開的重慶全市消費扶貧暨扶貧專櫃投放工作推進會上,重慶市政府副市長李明清表示,今年內,重慶將在全市完成消費扶貧智能專櫃投放1萬台,助力貧困地區農副產品銷售。

九龍坡區楊家坪步行街投用的消費扶貧智能專櫃。劉政寧攝

  記者了解到,這款消費扶貧智能專櫃和普通家用雙開門冰箱大小相差不大,可根據不同場景定位提供產品,包含特產、飲料、調料、蔬菜、禽蛋等。和一般智能售貨機不同的是,消費扶貧智能專櫃在用手機掃碼后,就可打開櫃門取貨,一旦櫃門關上,就會根據消費者所取商品種類和數量自動進行扣款。

  按照計劃,今年內,重慶將採取“試點先行、分步推進”的方式先期投放1萬台,主要投放在人員密集場所,項目實施主體重慶中科銳星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作為重慶首批消費扶貧智能專櫃試點區縣,九龍坡區以“國企購買、出租運營”的方式推進實施,首期布置於楊家坪步行街區域的30台已投入運營。

  “消費扶貧是今年脫貧攻堅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是促進扶貧產業健康發展、鞏固提高脫貧成效的重要舉措。”李明清說,重慶今年啟動直播帶貨行動計劃,創新農超對接、農批對接、農餐對接方式,1.37億元貧困地區農產品滯銷問題基本解決。目前,全市已組織認定扶貧產品1997款、價值約66.56億元,今年以來已銷售4.33億元。

  李明清指出,在推進消費扶貧智能專櫃投放中,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重點投放在各級黨政機關、大中專院校、醫療機構、交通樞紐、國有企業、文體場館、商圈、住宅小區等人流量相對集中的公共場所,並積極引導消費者通過專櫃購買扶貧產品,確保項目的可持續發展。

  此外,重慶消費扶貧行動還將聚焦經過貧困地區認定的扶貧產品,保証消費扶貧的好處和實惠能夠切實落在貧困人口身上,能夠切實幫助貧困地區發展,堅決杜絕打著銷售扶貧產品的旗號欺騙社會善心的行為。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