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5月底前所有區縣具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

2020年05月25日17:5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5月25日電(陳琦)今日下午,記者從重慶市衛健委獲悉,重慶持續加強院感防控管理和感染性疾病救治能力,目前,全市醫療機構和第三方檢測機構共開展核酸檢測73.3萬人次,其中發熱門診11.3萬人次。為提升核酸檢測能力,5月底前,所有市級醫療機構和區縣人民醫院必須具備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

        據重慶市衛健委醫政處處長張維斌介紹,為扎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全市174家發熱門診、46家區縣定點醫院、4家片區集中救治醫院“機構不撤、人員不散、措施不減”,持續加強院感防控管理,穩步提升全市感染性疾病救治能力。

  在醫療機構入口管理上,進入醫療機構的各類人員均要求正確佩戴口罩,進行體溫檢測,並查看健康碼,就診患者均需通過預檢分診。在門診上,嚴格實行“三區雙通道管理”。各醫療機構增加普通門診醫務人員配備,強化候診區的管控,減少患者排隊等候時間。對需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者,可視病情將其處方用量延長至12周。

  “疫情期間,‘互聯網+醫療服務’發揮了重要作用。”張維斌介紹,目前,重慶二級以上醫院全面推行分時段預約診療服務,分時預約時間精確到1小時以內。全市已有7家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醫院服務,有17家正在進行信息平台對接工作。目前,全市醫療機構和第三方檢測機構共開展核酸檢測73.3萬人次,其中發熱門診11.3萬人次。

  此外,重慶還通過加強住院患者監測,設立住院過渡病房,嚴格陪護、探視管理制度,避免住院病區出現交叉感染。

  在感染性疾病、重症救治能力上,全市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將獨立設置感染性疾病科,配套設置一定數量的負壓病房、負壓手術室﹔並加強重症醫學科建設,重症醫學床位佔醫院總床位數比例應至少達到2%。

  在核酸檢測方面,5月底前,所有市級醫療機構和區縣人民醫院必須具備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2020年9月底前,各區縣中醫院、規模較大的婦幼保健院、部分二級以上民營醫院可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確保每個區縣至少有2家醫院可開展檢測。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