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九龍坡:有需求"雲"點單 志願服務"送"到家

劉政寧 李潔

2020年05月26日17:4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最近兩周,在重慶市九龍坡區九龍社工服務中心門口,一張“金點子”征集海報尤為顯眼。生活中碰到了什麼困難?最關注啥熱難點問題?群眾主動“點單”,志願服務組織“接單”,再以項目化運作方式,提供多元化、專業化的服務。

在九龍坡區,經常能看到志願者和社工們的身影。羅嘉攝

  “點出你的需求、亮出我的服務。”在九龍坡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正通過“線下+線上”的方式融入百姓生活。線下,網格員社工、志願者上門走訪,收集了解群眾需求,匯總形成線下“需求菜單”。線上,可通過雲平台直接“點單”,再層層派單,落實各項服務,用最便捷、最貼心的方式對接群眾需求,將文明實踐工作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專業社工 精細服務送到家門口

  2019年4月成立的九龍社工服務中心,位於九龍鎮盤龍新城社區,與九龍坡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區志願服務組織孵化基地,組成“一中心兩基地”,統籌推進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

九龍坡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羅嘉攝

  “這三層樓1500多平方米的辦公場地,是這片區的黃金地段,政府用來作為服務群眾的陣地,很感動。”做了27年基層社區工作的陳會蘭,如今是九龍社工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也是當地一家社工組織的負責人。

  自從2013年九龍鎮引入首家社工機構起,時任彩雲湖社區書記的陳會蘭,開始對社區服務有了新的認識和領悟:“隨著社會發展,群眾對公共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這就要求服務更加專業、精細。”

  從那年起,陳會蘭鼓起勇氣,花了4年多時間,考到中級社工師資格証,成為專業社工,管理著全鎮49名專職網格員。“他們是活躍在基層一線的社工,每天走街串巷,發現問題,收集居民‘點單’,提供環境保護、城市管理、綜合治理等服務。”陳會蘭說。

九龍社工服務中心開展業務培訓。羅嘉攝

  據九龍鎮黨委書記蔣立強介紹,九龍社工服務中心為社會團體提供陣地支持、組織孵化、培訓提升、項目推介等八類服務,目前已有27家社團及社會組織入駐。同時,全鎮建立了10個社區社工室,80多個社會組織匯聚了200多名專業社工,注冊志願者超2萬名,面對面、零距離,將精細化服務送到了百姓家門口。

  九龍鎮還專門設立了“居民自治金”,鼓勵轄區各類自治團體、自治組織和居民個體,根據自身需求和意向,申報社會公益、公共服務、文化教育等六大類項目,目前已開展項目300余個,舉辦活動千余場。

  三級志願服務組織體系 關愛零距離

  除了專業社工和社會組織提供服務,九龍坡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中,主體力量依然是志願者,一直以來,全區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參與到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目前全區實名志願者總數已有27萬多人,志願團體621個,他們常年活躍在社區和鎮街,用志願服務浸潤著百姓心田,傳遞溫暖。

社工們和志願者為社區群眾提供幫助。 羅嘉攝

  走進黃桷坪街道,大街小巷、居民樓棟隨處可見黃桷義工的身影。自2005年8月黃桷義工協會以來,現已擁有2.2萬名志願者,他們照顧空巢老人、為留守兒童輔導作業、向失業者提供就業培訓等,組建起生活幫幫忙、愛心小天使、賀大姐在線、小紅帽義教等20支特色義工服務隊,常年活躍在轄區范圍內,用真情服務,傳遞溫暖,點燃希望。

  華岩鎮2014年3月成立了“五色志願服務”隊伍,紅色文明家園宣傳隊、橙色愛心家園互助隊、黃色和諧家園調解隊、綠色潔淨家園環保隊和藍色平安家園護衛隊,一直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提升居民文明素質,幫助困難弱勢群體。目前已吸納志願者2.8萬多人,開設“愛心集市”“就業超市”等服務項目。

  據了解,目前九龍坡區成立了區志願服務總隊、9支行業(部門)志願服務分隊、13支鎮(街道)志願服務分隊,以及村(社區)、國有企事業單位、社團等地成立N支服務小隊,構建起“1+9+13+N”三級志願服務組織體系。同時,組建“五微七進”直通車、“科技大篷車”科技服務、“行知”課堂教育服務等15支區級專業志願服務支隊,共同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

  有需求“雲”點單 線上線下無縫對接

  今年4月24日,九龍坡區新時代文明實踐雲平台宣布正式上線,平台分為PC端、手機端、電視端,轄區群眾有需求,可直接在“雲上”來點單,實現了文明實踐活動線上、線下的無縫對接。

九龍坡區新時代文明實踐雲平台已上線投用。 羅嘉攝

  據介紹,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九龍坡區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六大行動”為主線,目前已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文明實踐所13個、文明實踐站149個,在9個區級部門設立了文明實踐分中心。同時,每個中心、所、站均由各級黨組織書記擔任“一把手”,做到有活動陣地、有統一標識、有工作人員、有志願服務隊伍、有活動項目、有工作制度、有經費保障。

  這個剛剛上線的雲平台,是集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需求發布、宣傳、管理、參與為一體,構建起“群眾點單、中心(所、站)制單、層層派單”全流程技術支撐體系,以更好對接百姓需求。

  隻需要下載“重慶文明實踐”APP,注冊后選擇“群眾下單”子欄目,填寫理論宣講、文體活動、技能培訓、衛生保健、知識普及等方面的志願服務需求,即可享受服務。該雲平台管理人員說,當平台收到點單需求后,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將會指向性派單,在2天內給予回復,市民還可在手機上看到處理回復進度,最后打分評價。

  據了解,目前九龍坡區選擇在楊家坪街道、黃桷坪街道、九龍鎮、西彭鎮、華岩鎮等5個鎮街進行“雲上”點單試點,在工作模式、建設路徑、機制體制等方面積極探索,形成典型經驗后,下一步將在全區推廣。

  盤活資源 形成文明實踐服務集群

  為壯大服務的力量,九龍坡區推動醫院、學校、圖書館、博物館、國企等打造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構筑覆蓋廣泛、功能完善、方便快捷的文明實踐陣地網絡。

  同時,為盤活更多資源,形成文明實踐服務集群,九龍坡區實施了資源平台融合行動,整合基層公共服務陣地資源,融合建立了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衛生體育、法律服務、關愛幫扶、文明創建和全媒體服務等“九大平台”,通過各實踐平台組織各行業系統廣泛開展理論政策宣傳、文化服務、關愛幫扶、核心價值觀培育踐行等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除了資源平台融合,九龍坡區還實施了實施結對幫帶示范行動,全區按照“組織結對、村居結盟、社團結親”的“三結”模式,開展一百個機關黨組織、一百名黨員領導干部、一百家文明單位、一百個社工社團、一百個志願服務組織與至少一個文明實踐站(點)結對,進行結對幫帶文明實踐示范活動。通過典型示范、輻射帶動,形成部門聯建、村鎮共建、社會同建的文明實踐格局,有效破解了文明實踐隊伍和活動“運行難”“下沉難”“提升難”等問題。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