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連續91天無本地確診病例 常態化防控不放鬆

2020年05月26日18:3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5月26日電(陳琦)今日,記者從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截至目前,重慶已連續91天無本地確診病例,持續67天低風險。由於及時對傳染源、密切接觸者進行了隔離管理,重慶2月19日以來再沒有發生二代病例。

  “如今疫情防控常態化,防反彈最為重要。”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疾控處處長李畔表示,在重慶,由於及時對傳染源、密切接觸者進行了隔離管理,重慶2月19日以來再沒有發生二代病例。截至5月24日,全市共開展重點人群核酸檢測47萬余人次,3月以后檢出的陽性均為境外和湖北輸入。

  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重慶制定了從預防、排查到處置等全方位舉措,並嚴格按照要求一一落實。

  據介紹,在重點排查方面,重慶將繼續加強境外和重點、高風險地區來渝人員的到站查和社區網格化排查﹔切實落實社區、酒店、單位和藥店的登記報告責任﹔全面規范發熱門診、預檢分診管理,閉環管理防輸入。

  同時,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加快提升各區縣醫療機構的核酸檢測能力,8類重點人群“應檢盡檢”,社區防疫人員等“適時抽檢”,其他人群“願檢盡檢”,最大程度發現傳染源。

     “根據預案,發現疫情將第一時間規范處置,迅速追蹤溯源,堅決防止第二代病例發生、杜絕聚集性疫情發生。”李畔介紹。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表示,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同時,重慶市還全面推進預防接種、地方病攻堅、慢性病綜合防控、愛國衛生運動、健康科普、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疾控工作,以及有效預防登革熱等季節性傳染病。

  此外,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將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疾控大培訓,全面提升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建立傳染病疫情智慧化預警和多點觸發預警機制。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