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全線第一根樁基順利灌筑

2020年05月26日19:3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5月26日00:15,渝黔鐵路第一根橋梁孔樁澆筑成功。李昌倫 攝

  人民網重慶5月26日電 26日,記者獲悉,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全線第一根樁基順利灌筑,這標志著中鐵八局一公司承建的13標段全面開工,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全線預計在2025年建成開通。屆時,重慶到黔江坐高鐵有望縮短至40分鐘。

  據了解,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全長269.521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其中黔江段28.3公裡,中鐵八局一公司承建的13標為25.56公裡。該標段內包含路基橋梁4574.57延米/11座、框架(蓋板)涵13處、隧道16943米/3座、車站1座(黔江中間站)、黔江鋪軌基地、黔江預制梁場、彭水西軌枕場各1處。

  中鐵八局一公司站前13標段項目部總工朱張毅介紹,重慶黔江處於武陵山腹地,山高谷深、溝壑縱橫,橋梁隧道多,因此該標段橋隧比佔達到了84.2%。今日零時15分灌注的第一根樁基就是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馬家橋雙線大橋5#墩1號。該橋全長458.5米,為高墩橋,平均墩高近30米,其中最高墩為9#墩,墩高44米。其稱,13標線路從黔江車站出來之后,有8座橋梁都臨近既有線路施工,主要是黔張常鐵路,標段內最高的橋墩為65米,安全管控風險大,施工難度也比較高。

  朱張毅介紹,為克服13標的不良地質和特殊地質為施工帶來的困難,項目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於3月15日開始臨建工程作業,4月27日通過拌合站、鋼結構加工場、中心試驗室等臨時設施驗收,為全面施工做好前期准備。

  據悉,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八縱八橫”高鐵網中廈渝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西端連接成渝城市群,東端通過已建成黔張常和在建的常益長鐵路連接長江中游城市群,並通過擬建的長贛、既有的贛龍廈等鐵路通道通往經濟發達的海峽西岸城市群,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長江中游地區、海西城市群間高速客運交流的通道。(胡虹、彭雋娜)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