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代表團舉行代表小組會議 陳敏爾何毅亭唐良智張軒參加

陳敏爾何毅亭唐良智張軒參加

2020年05月26日07:58  來源:重慶日報網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重慶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全國人大代表、市委書記陳敏爾,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何毅亭,全國人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全國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參加會議。

  陳敏爾說,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決定草案。決定草案依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從國家層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明確規定,充分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和共同意志。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同時也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面臨新的風險和挑戰。決定草案出台十分及時,將有力改變香港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狀況,有利於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對於保証國家長治久安、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非常重要。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大局意識,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爭做國家安全的有力維護者、“一國兩制”的堅定實踐者、香港繁榮穩定的積極推動者。

  何毅亭說,完全贊成決定草案。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推進並取得巨大成功,同時香港內外敵對勢力的破壞活動也未停息。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著眼長遠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治本之策,是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具體體現,是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的具體體現,是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制度的具體體現,是依法治港、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具體體現,具有明顯的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勢在必行、刻不容緩。決定的頒布和實施,必將有效規范和遏止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和制度保障。

  唐良智說,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決定草案彰顯了中央維護“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順應了全國人民的期盼,有利於防控國家安全風險,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完全贊成、堅決擁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我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是國家主權的代表,有權力也有責任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和需要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構建有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是對國家負責,也是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負責,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合法性。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張軒說,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大力支持,香港同胞思穩定、謀發展,香港各項事業不斷向前。但“修例風波”以來,暴恐事態蔓延,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這種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的行徑決不能容忍,這種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和活動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懲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決定,在法治軌道上解決香港問題,權威不容置疑,符合國家利益,符合香港人民的利益,完全同意。

  會上,代表們紛紛發言,堅決擁護決定草案。大家一致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是保証國家長治久安、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是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共同責任。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決定草案符合憲法規定和憲法原則,與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是一致的,必定會有效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有力地鞏固和拓展“一國兩制”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記者 楊帆 羅靜雯 顏若雯)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