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渝培:

鐵海聯運班列已開行1862班 輻射92個國家和地區

2020年05月26日08:05  來源:重慶晨報網
 

重慶團結村中心站,正在轉運集裝箱。 (資料圖)

  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西部各省區市一直在探索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正如一句老話:要致富,先修路。這條路,是內陸開放之路。

  3年前,重慶與廣西攜手,“渝桂新”(欽州-重慶)首趟去程及回程班列完成測試,為西部打通了一條新的出海通道,這就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雛形。

  目前重慶經貴陽、南寧至北部灣出海口形成了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的主通道之一。

  重慶西部物流園公司戰略總監、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渝培就是這條新通道從無到有、由通到暢的見証者。在他看來,重慶與廣西共同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面提升互聯互通和開放合作水平,可以說渝桂合作是推動西部地區開放的展示窗口。

  兩地共同推動

  新通道從無到有

  廣西與重慶同處西部地區,重慶是廣西北聯陸海新通道的重要樞紐,廣西是距離重慶最近的出海口。

  現今的開放格局是如何形成的?

  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西部各省區市一直在探索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彼時,包括重慶在內的西部兄弟依托長江黃金水道探索出了一條通江達海之路。但僅僅是水路,在時效、成本、通關等方面仍不夠優。

  “內陸物流成本高、通關不便捷,東西部產業一直不均衡。”王渝培說,要打通最近的出海通道,就顯得非常重要、迫在眉睫。

  王渝培認為,國際貿易80%是海洋運輸,怎麼最經濟、最便捷的與海洋運輸接上軌,才能達到更多貿易向重慶乃至西部聚集,通過便捷的通道,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促進貿易發展,推動產業匯聚,發展開放型經濟是初衷,也是目標。

  當時重慶在探討三條出海通道,分別包括上海、深圳以及廣西北部灣。重慶到北部灣約1200公裡,是距離最近的。

  2016年6月30日,重慶西部物流園公司與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廣西北部灣港務集團在廣西南寧正式成立“重慶鐵路口岸—廣西北部灣港—新加坡海港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兩國三方聯合工作組。幾方保持非常緊密的籌備合作,多次聚集在渝桂兩地開展討論,並共同完成相關可行性報告調研,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2017年4月28日,“渝桂新”(欽州-重慶)首趟回程測試班列﹔5月10日,“渝桂新”(重慶-欽州)首趟去程測試班列。這就是如今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的雛形。

  黨政代表團互訪

  推動合作邁上新台階

  重慶、廣西分別是陸海新通道的陸上聯結點、海上樞紐地,都是陸海新通道的倡議者和推動者。王渝培就是其中的見証者和實踐者。他是廣西的常客,比如去年乘飛機85次,去程次數最多的就是廣西。

  王渝培說,兩地的合作可以說是一拍即合。重慶地處內陸,要發展海洋經濟,就需要找到最近的出海口﹔而廣西作為出海口,也需要內陸作為經濟腹地。兩地的合作,以重慶作為大后方,輻射西部內陸,聚集要素向海發展。這非常符合雙方的發展需求。

  2019年,重慶和廣西實現了黨政代表團互訪。4月,廣西黨政代表團赴重慶學習考察,共同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面提升互聯互通和開放合作水平﹔7月,重慶市黨政代表團赴廣西考察並出席廣西·重慶共同推動陸海新通道建設座談會。

  王渝培也隨重慶市黨政代表團參加了此次考察會。在他看來,兩地將合作擺在首位,並從政府層面達成了合作協議。政府、企業、海關等齊心協力共同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

  截至5月22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已累計開行1862班,目的地輻射92個國家和地區的227個港口。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陳翔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