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團組織攜手 青年志願服務助力雙城經濟圈建設

2020年05月27日15:2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5月27日電(胡虹)為進一步聚力融合川渝地區青年志願者工作,充分激發兩地青年志願者工作機構、青年志願者和青年志願服務組織在助力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貢獻力。27日下午,團四川省委、團重慶市委在成都聯合召開川渝青年志願者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座談會,就未來兩地青年志願服務工作如何融入成渝經濟發展國家戰略進行了深入交流,並簽訂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青春建功行動志願服務專項備忘錄》。

  備忘錄制定了互訪機制,川渝共青團每年將開展青年志願服務互訪交流,共同研究探討全年工作計劃和重點合作示范項目,互相借鑒良好工作舉措,推動兩地青年志願者工作取得實效。

  備忘錄提出了共同實施環保志願服務行動,組建“河小青”“潔小青”青年志願者服務隊伍,圍繞垃圾分類、人居環境整治、水資源保護等廣泛開展生態環保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川渝長江沿線團組織簽訂共護“母親河”協議,開發推廣生態環保志願文化產品﹔雙方每年組織互派青年志願者參與重慶市環保健康跑和成都市“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動。

  此外,備忘錄明確雙方還將實施“三大計劃”,分別為:川渝青年社會組織伙伴計劃,通過每年組織兩地青年社會組織參觀交流、教育培訓、融合培養領軍人物、互派觀摩項目大賽等方式,為青年社會組織搭建溝通交流、強化信任的良好平台﹔應急聯動志願服務計劃,建立災時聯合應急聯動機制,每年組織川渝救災志願服務隊伍開展1次聯合演練﹔川渝攜手志願服務計劃,結合川渝兩地大型賽會志願服務,探索建立共同招募機制,努力建成一支不少於30人的賽會互派青年志願者隊伍。同時每年互派西部計劃志願者100名,研究生支教團志願者10名。

(責編:胡虹、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