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代表團共提出議案4件、建議199件

2020年05月27日08:38  來源:重慶日報網
 

  5月26日,重慶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主任張良皓通報代表團代表依法提出議案、建議有關情況時介紹,截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規定的議案和建議提交時間(5月25日中午12時),重慶代表團共提出議案4件、建議199件。

  重慶代表團共有騫芳莉、孫憲忠、劉希婭3名代表分別領銜提出議案4件。所提議案均為法律案,其中新制定法律1件,即《關於制定刑法典助推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議案》﹔修改法律3件,即《關於修改我國居民身份証法的議案》《關於在企業破產法中設立專章規定金融機構破產制度的議案》《關於修訂教師法的議案》。

  重慶代表團共提出建議199件:其中全團建議2件,即《關於支持重慶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的建議》和《關於支持重慶創建長江經濟帶三峽庫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示范區的建議》。有49名代表個人或領銜提出建議197件。與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相比,全團建議增加1件,個人或領銜提出建議增加20件。

  從內容來看,代表所提建議,涉及經濟發展的有59件,佔29.6%﹔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及人才工作的有44件,佔22.1%﹔涉及公共衛生安全的有31件,佔15.6%﹔涉及民生保障的有20件,佔10.1%﹔涉及脫貧攻堅和三農問題的有19件,佔9.6%﹔涉及法治建設的有11件,佔5.5%﹔涉及生態保護的有8件,佔4.0%﹔涉及其他問題的有7件,佔3.5%。

  建議質量穩步提升,集中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期待

  張良皓表示,總體上看,本次大會上重慶團代表所提建議質量穩步提升,有情況、有分析、有具體意見,具有較強的全局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大多是代表在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入基層走訪調研的基礎上認真思考,結合本職工作提出的。建議內容圍繞黨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圍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聚焦做好“六保”工作落實“六穩”任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大數據智能化發展、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衛生安全、文化教育、法治建設等社會熱點,集中反映了人民群眾的願望和期待。

  無一件議案、建議被退回或要求修改完善

  重慶代表團今年提交的代表議案、建議,沒有一件被大會議案組退回或要求修改完善。

  張良皓介紹,會前,重慶團代表認真開展視察調研,深入基層一線,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積累了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的大量第一手資料,並在此基礎上深入思考、精心提煉,形成代表議案和建議。大會期間,全團代表嚴格遵守會風會紀和各項防疫要求,按照大會統一安排,緊緊圍繞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依法履職,積極參加審議發言、認真提出議案和建議,充分展示了重慶代表團的良好風採。(記者 顏若雯)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