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熱議:堅定制度自信 依法履職盡責

2020年05月27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人大代表認真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代表們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今年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定制度自信,依法履職盡責,推動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講政治,重法治,為人民。”天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代表這樣概括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的感受。他說:“過去一年多,全國人大常委會旗幟鮮明講政治,履職盡責為人民,推動憲法實施邁出新步伐,立法工作取得新突破,監督工作顯現新成效,切實把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

  “報告明確提出,突出公共衛生領域立法,積極回應了群眾關切。”廣東省陽江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焦蘭生代表說:“疫情發生后,全國人大常委會迅速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並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立法修法工作,為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牢法治防線。希望下一步全面梳理相關法律法規,尤其是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問題和不足,及時修改完善,從而更好地守護百姓健康。”

  談及人大監督工作,上海市普陀區委書記曹立強代表認為有四個顯著特點:聚焦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監督職責、監督方式手段不斷創新、監督實效不斷增強。他舉例說:“在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中,引入第三方評估,邀請多位院士和不同領域專家組成評估專家組,進一步提升了人大監督的科學性、權威性,社會反響非常好。”

  報告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工作的35條具體措施,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震寧代表對此印象深刻,他表示,要進一步學習借鑒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經驗做法,持續深化地方人大常委會與各級人大代表的聯系,積極落實人大代表聯系群眾機制,並且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拓展聯系方式、豐富聯系內容,切實做到真聯系、取得真效果。

  “人大代表人民選,人大代表為人民。”連日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恆鄉慶恆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代表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過程中,這樣的感受愈發強烈。吉克石烏說:“鄉親們希望交通基礎設施建得更好,生產生活用水更安全方便,孩子們接受更好的教育……百姓的心聲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回去后,我要按照報告的要求,積極履職擔當作為,用心用情用力幫助鄉親們,無愧於‘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

  自信,是重慶市涪陵區睦和村黨支部書記劉家奇代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的最大感受。他說:“報告內容豐富,有力印証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充滿生機活力的,是符合國情、深得人心的。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採取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形式引導村民更深入地了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張廣敏代表格外關注報告中全國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的相關內容。他說:“我們要按照報告部署,結合地方人大實際,認真研究貫徹措施,推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同時建議加強對地方人大的指導,形成人大工作的整體合力,從而在改革發展穩定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審議中,代表們一致表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完善。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豐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特色、時代特色,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本報記者張洋、靳博、程煥、巨雲鵬、劉新吾、閆旭、李龍伊、王明峰)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