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攜手清華大學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

2020年06月03日21:0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6月3日電(胡虹)3日,重慶市人民政府與清華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按照協議,雙方將立足清華大學科教資源優勢和重慶市實際,在戰略決策咨詢、科技創新、“雙一流”建設、人才交流與合作、產學研協同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動重慶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清華大學創建世界一流大學進程。

  在戰略決策咨詢方面,清華大學將充分發揮智力資源優勢,積極參與重慶重大專題研究,為該市科學制定重大政策、規劃、制度提供決策參考。在科技創新方面,雙方共同開展以智能化和生態文明為引領的科技創新,推動共建聯合科研平台,加強新興產業關鍵核心技術研發與高水平科技成果轉化,推動當地爭取國家級重大科技創新基地、承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

  在助力重慶“雙一流”建設方面,清華大學將加強與重慶市高校合作,在學科專業建設、教師隊伍建設、教育教學等方面開展交流與合作,支持重慶市在智能技術與系統、寬帶通信、先進電子與光電子、可信軟件與大數據、生物信息、應用數學等領域的科研能力提升。

  在人才交流與合作方面,重慶市大力支持清華大學優秀人才赴渝工作,支持清華大學青年干部到重慶市黨政部門挂職任職,支持清華大學人才在重慶市實習實踐。清華大學將通過短期培訓、訂單培養等方式為重慶市培訓業務骨干、管理人才和緊缺優秀人才。

  在產學研合作方面,雙方將重點在智能化產業、生態環境產業、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加強合作,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研究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助力重慶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打造高技術產業集群。

  簽約儀式上,重慶兩江新區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還與清華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健坤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紫光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積極推動重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

  重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前期,重慶已與清華大學在汽車傳感器與微系統、新一代智能芯片、MEMS微系統、高端傳感器以及綜合應用等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產學研合作。此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進一步促進雙方在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產學研融合、人才交流培養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助力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加快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