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重慶高新區:資源集聚 發展添動能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6月04日11:1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我國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擴大有效投資,讓投資持續發揮效益。

  實施老舊小區改造,促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各地一系列擴大有效投資的積極舉措,惠民生補短板,調結構增后勁,正不斷激發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

  重慶高新區——

  資源集聚 發展添動能

  在重慶高新區的一塊平整土地上,一群設計師手拿圖紙,正在討論項目設計方案。他們所在的地方,正是總投資約200億元的重慶光大人工智能產業基地項目現場。

  “產業基地將聚焦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領域,是今年重慶首輪集中開工的新基建項目之一。”光大控股董事總經理、特斯聯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艾渝對項目的投資前景信心滿滿。

  不過當初,艾渝還是犯過一陣子難。今年4月,項目正式在重慶落地,但項目建設涉及的城市級信息系統國產化規劃設計工作,需要龐大的數據信息處理能力,受疫情影響,相關配套企業和技術人員無法到位,研發進度不得不放緩。

  正當艾渝的團隊頭疼時,重慶高新區管委會了解到相關情況,主動找上門來並提供了解決方案——由高新區管委會牽線搭橋,邀請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與艾渝團隊合作。

  在中國電子集團的馳援下,一個月后,研發進度就達到了預期。“政府從項目落地到發展提供了全方位服務,讓投資者吃下了定心丸。”艾渝說。

  “這次合作給雙方帶來了更多發展機會。”中國電子系統技術有限公司助理總裁、西南區總經理常炳濤說,他們接到任務后,立即派出骨干技術人員,並將自身產品進行適應性改造,來推動項目進程。

  “為招商引資企業尋求本地化配套服務,一直是高新區產業鏈招商的重要抓手。”重慶高新區招商公司副總經理王奉波說,通過這次牽線,高新區也進一步完善了產業鏈。

  如今,重慶光大人工智能產業基地項目發展迅速,已開始對外進行二次招商。一條覆蓋硬件制造、軟件研發、平台開發等各個環節的大數據智能化產業鏈正逐步成形。

  隨著戰略性新興產業在重慶高新區加速集聚,下一步,當地將在5G、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加大投入,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