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乘用車是如何賣到德國的

2020年06月04日08:07  來源:重慶日報網
 

風光ix5到達德國專賣店。(小康集團供圖)

  開欄語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我們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即日起,本報推出“在行動·育新機 開新局”專欄,報道我市積極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努力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開辟發展新天地的探索和做法。敬請關注。

  繼5月初100輛風光ix5通過中歐班列(渝新歐)專列出口德國后,小康集團6月份又將向德國發運150輛風光ix5。

  德國作為世界汽車制造強國,高端品牌林立,中國自主品牌想分一杯羹並不容易。特別是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德國消費市場尚未完全恢復,風光ix5作為小康集團的新款車型,卻在這個當口順利賣到德國,並進行常態化訂單生產。小康集團是如何做到的?

  智能工廠讓經銷商折服

  小康汽車出口德國,最早始於2008年。那是東風小康首款K系微型商用車。

  由於K系產品皮實耐用、性能可靠,當地經銷商喜歡把車改裝成清潔車、掃雪車等市政工作車輛。

  憑借商用車在德國積累的市場基礎,近年來,小康集團開始推動乘用車出海。

  2019年,定位為智能轎跑新SUV的風光ix5國內上市,小康集團將這款車型作為進入德國市場的拳頭產品,推薦給德國經銷商。

  “德國的經銷商代理奔馳寶馬等高端乘用車品牌,對產品各方面都有很高要求。”小康集團負責德國市場的一位業務人員表示,當經銷商們看到風光ix5的照片和介紹資料時,一下就被這款車出色的外觀造型所吸引,認為其實現了轎跑造型與SUV通過性的有機結合,能夠滿足德國當地用戶對時尚設計、智能科技、超高性能和安全品質的多元化需求。

  但也有一些經銷商對中國自主品牌質量、可靠性存有疑慮。於是,小康集團將他們請到了小康集團兩江智能工廠。

  作為重慶乃至國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汽車工廠之一,小康集團兩江智能工廠內,五大工藝車間有超過1000台的智能機器人,整個生產線的平台化、柔性化、透明化、自動化和智能化程度,令銷售商代表們贊嘆不已。當他們參觀完后,原有的疑慮全部打消。

  2019年11月份,風光ix5在通過德國當地極為嚴苛的質量、安全認証,包括歐標碰撞測試后,正式進入德國市場。

  借力中歐班列(渝新歐)完成出口德國“首秀”

  汽車作為大件商品,物流運輸至關重要。在獲得德國市場的“入場券”后,小康集團開始思考以怎樣的方式、路徑出口德國。

  以往,小康集團都是通過水運把汽車運至德國等歐洲腹地。該模式一次性運輸量大,但時間需要兩個月左右。如今汽車產品換代周期和交付節奏加快,金融周轉率提升,過長的運輸時間,不利於小康集團在德國的長遠發展。

  鐵路運輸,走進了小康集團的視野。此前,小康集團曾通過“渝滿俄”班列,將汽車運至俄羅斯,知曉鐵路具有更快的時效性與綜合性價比。

  2019年下半年,東風小康開始接洽渝新歐公司,商議通過中歐班列(渝新歐),將汽車整車運至歐洲等國。然而洽談還未完成,便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相關事宜暫時擱置,直到今年3月再次重啟。

  “事關重慶重點企業的出口,我們肯定全力推動。”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銷售經理高晨瑜表示,但小康集團方面很謹慎。

  4月3日,東風小康市場總監劉利穎出現在中歐班列(渝新歐)“中國郵政號”發車現場。在親眼見証中歐班列(渝新歐)疫情期間依然穩定開行后,東風小康決策層更加對中歐班列(渝新歐)充滿信心。

  4月15日,團結村中心站,中歐班列(渝新歐)載著100輛東風風光ix5駛向德國。20天后,這趟班列順利抵達德國不來梅哈芬火車站。至此,“重慶造”乘用車完成了首次以“專列”形式批量出口德國的旅程。

  小康集團董事長張興海表示,通過中歐班列(渝新歐)專列批量出口乘用車到汽車強國德國,是小康集團三十余年來堅定全球化戰略的一個標志性進程,是集團堅持轉型升級推進高質量發展及國際化布局的一個重要節點。“中歐班列(渝新歐)拉近了重慶與世界的距離,也拉近了我們與一帶一路全球貿易伙伴及全球用戶的距離。”

  新能源車型受歐洲經銷商追捧

  不僅是德國,小康集團近期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出口業務均有不少亮點和突破。

  在打入德國市場以前,風光ix5就已實現了批量出口韓國。同時,小康集團在意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市場也站穩了腳跟。目前,在德國、西班牙,東風風光SUV市場佔有率在中國品牌中位居第一位。

  如今,東風小康汽車的出口版圖,已擴張到歐洲、南美、非洲、東南亞等區域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在海外建立了600多個銷售和服務網點,累計擁有超過32萬名海外用戶。截至2019年,東風小康品牌商用車已累計6年微車行業出口排名第一,東風風光品牌七座SUV出口數量居中國七座SUV品牌出口第一位。

  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又給小康集團品牌向上、出海升級帶來新的機會。

  受碳排放稅等政策因素影響,歐洲經銷商紛紛將目光轉向新能源車。小康的新能源車品牌SERES,成為眾多經銷商眼中的“香餑餑”。

  小康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小康的SERES新款車型SF5擁有世界先進的技術配置和強大性能,百公裡加速低至3.5秒,綜合續航裡程超過500公裡,完全能夠滿足歐洲市場的需求。

  目前,小康集團正在著手進行SERES新款車型出口歐洲的相關認証。歐洲經銷商們對SERES新能源車合作意向也十分強烈,均表示一旦新能源汽車通過歐盟認証,便立即引入。 本報記者 白麟 楊駿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