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偵破特大非法傾倒危廢案

2020年06月04日10: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4日 14 版)

  近日,重慶警方與環境執法部門協作,偵破一起特大非法傾倒危險廢物污染環境案,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向長江一級支流非法傾倒30余噸危險廢物,造成3—4公裡污染帶。目前,所有犯罪嫌疑人已被檢察機關依法批捕,被污染水體得到妥善處置。

  據了解,4月11日,重慶長壽區公安局接群眾舉報,稱晏家街道某河段出現伴有惡臭的黑褐色黏稠狀污染帶。重慶市公安局環保總隊、重慶市生態環境執法總隊立即啟動應急協作機制,准確發現傾倒地點,鎖定犯罪嫌疑人和涉事單位。

  經查,今年3月30日,重慶大足區一家環境工程公司為節約危險廢物處置成本,將正規程序處置每噸需4000余元的輪胎煉油裂解殘渣及廢液,以每噸600元的價格委托給無危險廢物經營許可的周某等人實施非法處置。周某等人先后兩次將合計30余噸裂解殘渣、廢液非法轉運至長壽區晏家街道,通過雨水管網實施偷排。經採樣監測,非法傾倒的殘渣廢液中含有高濃度揮發酚、苯等有毒物質,認定為有毒性的危險廢物。(記者劉新吾)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