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專家談愛眼:近視相關並發症比近視更可怕

2020年06月07日08:47  來源:重慶日報網
 

  近視無非就是戴眼鏡影響美觀?做手術近視就好了?6月6日是全國愛眼日,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我國著名眼科專家、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副主任委員、重醫附一院眼科主任楊培增,全國知名眼科專家、全軍眼科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陸軍特色醫學中心(大坪醫院)眼科主任葉劍,請他們講一講如何愛眼。

  近視就是戴眼鏡而已?

  錯!建議小孩1歲起每年進行兩次視力評估檢查

  在很多人看來,近視不是啥大事,就是戴眼鏡影響美觀、生活不方便而已。

  其實不是,近視最可怕的並不是近視本身,而是近視的相關並發症。

  “近視度數越高,眼球被拉伸越長,眼球壁各組織就會變薄,尤其是視網膜,變薄后出現變性、裂孔、脫離,嚴重的可直接致盲。”葉劍說,嚴重的並發症包括青光眼、白內障、脈絡膜的病變、后鞏膜葡萄腫……這種損害是不可逆轉的,且度數越高危害越大。

  早評估、早干預對青少年兒童近視防控尤為重要。葉劍認為,一旦青少年兒童出現近視問題就不可逆了,因此需要在視力不好前,借助早期評估手段,隨時了解其視力發育。他建議孩子從1歲開始,每年進行兩次視力評估檢查,並建立視力健康電子檔案。

  刷手機無害?

  錯!每天應堅持2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市民很少出門,在家上網課、刷手機、看電視,很多人的視力都受到影響。

  “簡單來說電子產品對於近視的危害程度大致如下,手機>平板電腦>電視。”楊培增認為,應該嚴格限制孩子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和電子產品使用頻率,多做室外活動。

  他指出,對於大人或孩子,最簡單易行的就是每天堅持2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有效的戶外活動是指在陽光充足的早上、下午進行輕鬆的活動。同時,近距離高強度用眼時,遵循3個20原則,也就是說用眼20分鐘,站起來眺望遠處20英尺外(差不多6米外)20秒。而且家裡燈光不要昏暗,光線要足夠明亮。

  手術一做近視就好了?

  錯!真性近視無法治愈

  近視手術做了不就能看清了嗎?很多人視手術為治療近視的“神器”。

  “無論中醫還是西醫,真性近視都無法治愈。”楊培增說,最多讓患者和近視和平相處,通過框架眼鏡、隱形眼鏡、近視屈光手術來矯正近視,而非治愈。實際上,手術僅僅只是幫助患者脫鏡,近視尤其是高度近視的相關並發症風險仍然存在。

  因此,家長一定要重視孩子的視力問題,尤其要關注孩子是否為近視進展速率特別快的,如果是快的,就要在合理科學用眼的基礎上進行藥物或者塑形鏡的干預。比如到中學后,由於學業壓力重,平時應多給孩子吃洋蔥、西紅柿、藍莓等有色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多吃堅果、白肉,少吃紅肉,保証均衡的營養外,還要注意課間休息,延緩近視的發展,預防中度近視發展為高度近視。本報記者 李珩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