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小升初"公民同招" 竟有培訓機構推薦約考

市教委:堅決查處將培訓結果與招生入學挂鉤行為,6月底前開展專項治理

2020年06月08日08:35  來源:重慶晨報網
 

家長收到的培訓機構發送的“約考”信息

  “今年5月,重慶市教委頒布搖號政策后,各個學校就不能再考試了。我加了一個課外機構的群,裡面居然還在發布可以推薦去考試的機會,我該去考嗎?”6月6日,南岸區的一位學生家長在網上發文求助。

  昨日,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走訪了解到,不少家長近期都收到過校外培訓機構的小升初“約考”信息。

  校外培訓機構還能推薦考試嗎?重慶市教委近日下發通知明確,6月底前,將重點對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挂鉤開展專項治理。

  “約考”的培訓機構不少

  這位家長發出了一張培訓機構推薦考試的信息截圖。截圖中,一位老師向所有家長發布了一條“重磅好消息”:“一類校3系學校名單,老規矩,測試達標免費推薦……統一測試時間為本周日(6月7日)上午十點,測試的目的是為了不浪費大家機會,測試達標直接推薦,不需要簡歷,最快下周學校可能通知活動,本次不限名額,達標全推。”

  對於該不該讓孩子去參加考試,這位家長很糾結,“在搖號政策下,去考試了就真的能上到好的中學嗎?如果考試能上到好中學,那搖號又怎麼回事呢?”

  這位家長的困惑也引起了家長們的熱議。不少家長表示,近期,自己也有同樣的經歷。甚至有家長直言,“約考”的培訓機構“多得很!”

  “各種機構天天約考,小升初!”另一位家長說,在官方公布小升初將實行搖號后,他不僅接到了多個培訓機構推薦考試的通知,還有機構直接在群裡賣重點中學的名額,說是實驗班,價格很貴。

  渝中區的彭先生,女兒上五年級,幾天前他也接到了培訓機構約考電話,“老師通知的是學校將舉辦活動,讓大家抓住機會,但我們家長心裡都清楚,所謂的活動就是指的推薦考試。”

  部分家長抱有僥幸心理

  面對這樣的“機會”,家長們會選擇去考試嗎?部分家長認為,還是應該去考試,考了才有機會。“不可能全搖號,會拿出部分名額給優等生,可以試試。”學生家長吳女士說。

  “我覺得,還是要送孩子參加考試,考了才有機會,而且這樣的考試參加多了,以后面對的重要考試心態也會好很多。”一位家長說。

  雖然部分家長仍對民辦“小升初”招生抱有僥幸心理,他們相信培訓班的這種考試“推優”,但也有不少家長選擇放棄“推優”考試的機會。

  彭先生說,雖然培訓機構暗示可以推薦考試,但他不打算讓女兒參加,“在不知道民辦初中是否還有自主招生名額的情況下,將孩子送入考場,我有點擔心會被培訓機構坑了。”

  “不收錢可以去,收錢的多半是騙人的。”學生家長蔣先生對此持懷疑態度,“是不是有推優考試,家長最好是拿上孩子的簡歷到各校招辦直接去問。”

  市教委回應:

  堅決查處將培訓結果

  與招生入學挂鉤行為

  校外培訓機構能組織這樣的推優考試嗎?5月7日,重慶市教委印發了《關於規范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指出:2020年起,實行全市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開展招生錄取工作,民辦學校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統一組織電腦隨機搖號。

  近日,重慶市教委、重慶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印發通知,決定深入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根據安排,6月底前,將重點對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挂鉤開展專項治理。

  專項治理要求,嚴禁校外培訓機構組織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等級考試及競賽,堅決查處將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挂鉤的行為,堅決查處中小學教師自行組織或參與校外培訓機構培訓輔導,或者誘導逼迫學生參加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等行為,一經查實,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直至取消教師資格。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秦健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