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重慶味道”“重慶工藝”“重慶品味”等消費品產業符號

渝力爭3年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消費品產業集群

2020年06月14日09:51  來源:重慶日報網
 

  6月11日,記者從重慶市推動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我市計劃到2022年,推動規模以上消費品工業企業總產值達到4500億元,年均增長10%。

  同時,我市還計劃到2022年培育5個100億級、10個50億級消費品工業龍頭企業,以及10個市場佔有率高的拳頭產品、20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消費品工業品牌,建成兩個500億級國家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5個100億級市級特色產業基地。

  今年4月,市政府辦公廳發布《重慶市推動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下稱《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提出,將整合利用市內外資源,增強協同創新能力,通過塑造“重慶味道”“重慶工藝”“重慶品味”等消費品產業符號,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消費品產業集群。

  “提升壯大傳統優勢產業,培育發展新興消費品產業,促進產業融合發展,將是接下來3年內我市消費品工業發展的重點方向。”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在傳統優勢產業領域,我市將重點培育農副食品、特色輕工和紡織服裝產業﹔在新興消費品產業領域,將重點培育特色消費品、健康消費品、時尚潮流消費品和精致高端消費品等﹔在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方面,將促進消費品工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與商貿流通業緊密對接。

  另外,《行動計劃》還對多個市級部門和區縣政府部門提出多項建設任務,包括發揮創新賦能作用、強化標准引領作用、打造龍頭企業拳頭產品、推動特色化集群化發展、開展品牌建設專項行動、提升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水平、優化拓寬市場渠道等。 (記者 夏元)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