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3年,重慶將新增植物品種600個,你認識多少?

《山城“添花”記》 我們一起認花、賞花

2020年06月15日08:15  來源:重慶晨報網
 

美麗街景

藍花楹

美人蕉

矮蒲葦

  前不久,重慶多地的藍花楹開花,刷爆了朋友圈。昨日,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局獲悉,在全市坡坎崖綠化美化項目、“兩江四岸”濱水景觀建設過程中,城市管理部門加強植物新品種的應用,原產南美洲的藍花楹就是城市綠化新增植物品種之一。

  2019年10月,《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到2022年底,基本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景、四季見花、處處花香”。

  同時,方案提出,到2022年,新增植物品種600個,基本實現全市城市園林花草苗木供應本土化。

  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新增植物品種有助於重慶城市綠化不斷突出植物層次結構,色彩季相變化,從而提升城市景觀形象,展現山城獨特魅力,為美麗山城“錦上添花”。

  目前,重慶新增植物品種已達百余種。其中包括柳葉馬鞭草、蘆竹、芭茅、細葉芒、粉黛亂子草、大花萱草、菖蒲、矮蒲葦、旱傘草、千屈菜、美人蕉、三角梅、木春菊、朱蕉、海芋、硫化菊、波斯菊、楓楊、水杉、垂柳、紫薇、紫荊、藍花楹、欒樹、寬葉拂子茅、遠東芨芨草、墨西哥鼠尾草、糖蜜草、花葉杞柳、娜塔莉、台灣山櫻、凌霄、飄香藤等。

  為了讓市民更好的認識這些來重慶“扎根”的新增植物品種,重慶晨報·上游新聞推出《山城“添花”記》系列報道,帶你一起認花、賞花,欣賞城市綠化新風景。

  在城市綠化中,如果你發現了不認識的“新植物”,可以拍照發送至郵箱cqcslv2020@163.com,我們會請專家帶你了解它。

  新增植物品種檔案

  名稱:美人蕉

  簡介:原產美洲、印度、馬來半島等熱帶地區,多年生草本植物,總花期長但不耐寒。

  推薦觀賞地點:九龍坡區彩雲湖公園、民康公園

  美人蕉,花如其名。它的花朵大、色彩豐富艷麗,再加上身形挺拔,有1.5米左右的“身高”,在城市綠化中就如同亭亭玉立的“美人”。

  美人蕉的適應性強,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重慶的氣候條件很適合它的生長。但是,美人蕉也有點“怕冷”,不耐寒。好在重慶的冬天不太冷,美人蕉可以露地越冬。

  美人蕉不僅能美化環境,還能吸收二氧化硫、氯化氫、二氧化碳等氣體。由於它的葉片易受害,反應敏感,所以也被稱為監視有害氣體污染的“監測器”。

  美人蕉是一個很耐看的“美人”。它的花期長,從6月到霜降前,它都開花不斷。

  如今,在重慶的不少城市公園、街景綠化中,都能找到美人蕉的倩影。九龍坡區彩雲湖公園、民康公園就有約5000平方米的美人蕉正在盛開,市民可以去拍照“打卡”。

  名稱:矮蒲葦

  簡介: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優良的生態適應性,不擇土壤,既耐水濕,也耐干旱。花序修長而美麗,具有觀賞價值。

  推薦觀賞地點:九龍坡區跳蹬河

  矮蒲葦的適應性很強,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也耐寒。再加上它有著優雅挺拔的株形,和修長美麗的花序。

  在城市綠化中,應用比較廣泛。比如,它可以成片種植在濱水綠化中,也可以種植在城市道路綠化中。用它和其他植物搭配出來的城市綠化節點花境,也頗有特色和野趣。

  矮蒲葦最美的部分,是它銀白色羽狀穗的圓錐花序。成片種植的矮蒲葦,花序迎風擺動,猶如一片花海。同時,這些花序還可以制作成干花,在家中作為裝飾。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劉波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