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法治鄉村:一位鄉鎮司法所所長的普法故事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6月15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3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意見》公布,提出到2022年,努力實現涉農法律制度更加完善,鄉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基層執法質量明顯提高,干部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明顯提高,鄉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顯提高。到2035年,法治鄉村基本建成。

  扎實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夯實全面依法治國根基。加強鄉村法治宣傳教育,基層積累了哪些經驗,探索了哪些做法?完善鄉村公共法律服務,健全鄉村矛盾糾紛化解機制,需要破解哪些難題?人民日報要聞四版今起推出“第一落點·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系列報道,首篇關注重慶江津——

  微信聊天記錄裡,一個紅包靜靜地躺著。

  紅包,是一位村民對李大安表達的感謝。前不久,重慶市江津區白沙鎮司法所所長李大安,運用法律知識幫助這位村民公平公正地解決了一場糾紛。紅過臉的雙方和好如初,對李大安都是一個字,“服”!

  但李大安一直不點紅包,他堅決推辭:“公是公,私是私。點了紅包,那不是知法犯法嗎?”對方不依,說要充話費。李大安急了:“千萬別充,你一充,我就犯錯誤了!”寓法於行,李大安經常給村民做的普法宣傳,可不光是嘴上說說。

  矛 盾

  白沙鎮很多人認識李大安,但都不叫他本名,而願意稱他“李司法”。為啥這樣稱呼?原來,這其中的不少人,都是李大安在解決糾紛、普法宣傳中結識的,白沙鎮芳陰村的周文剛就是其中一位。

  前幾年,周文剛一直在外務工,家中土地無人耕種。有企業想和村裡聯手進行美麗鄉村建設,把土地流轉起來,開發鄉村旅游。周文剛有5畝地,也在項目范圍內,村委會希望他能參與土地流轉。沒想到,周文剛堅決不同意。“誰也別想動我的土地,我自己的土地,荒著也不用你們管!以后年紀大了,還要回來種!”為了這個事,村委會與周文剛做工作多年,還舉其他村民的例子:加入項目后,不僅能獲得收益,還能在公司打工。但這也沒打動周文剛。

  去年2月,村干部又與周文剛提起這事,周文剛情緒激動,推搡對方。恰好,李大安在芳陰村走訪,聽到爭吵,立馬趕來勸。他先批評周文剛:“大過年的,你這是要違法嗎?”轉過頭又指出村干部工作犯急躁。

  周文剛火氣很大,大聲嚷嚷:“違法?我不偷不搶,怎麼違法了?”但吵嚷過后,看到李大安作為司法所的干部,也不一味護著村干部,而是依法公正講道理講法律,情緒慢慢就緩和下來。他拉起李大安,就往自家去,要把心中的怨氣和李大安好好嘮嘮。

  轉 變

  周文剛本以為李大安要繼續勸說,沒想到,李大安真的隻和他拉家常。

  過了一會兒,李大安說起法律:“土地流轉相關法律規定,土地使用權受法律保護,你不自願,誰也不能強迫你,不然就是違法!”

  “法律真這麼說?那我不流轉也是對的啰,我以為法律隻說不准干啥呢!”周文剛憨笑道,給李大安杯子裡添熱水。

  “那肯定的,法律是保護你的嘞!”李大安說,“不過,你剛剛動手推搡人,也是不對的。有時間我帶你看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上面寫得清清楚楚。”

  過了幾天,李大安果然懷揣一本治安管理處罰法,來到周文剛家中,用手機搜索出江津區近期有關治安案件,結合法律條文給他解釋。在李大安建議下,周文剛還看起電視和網絡上的法治節目,也學著用網絡搜索起法律條文來。

  明白了法律,搞清了道理,周文剛自己算了算賬,覺得流轉土地對自己的確是有利的。后來他找到村裡主動參與了土地流轉,現在已拿到了分紅。不僅如此,周文剛還學習了其他法律,在外出務工時保護自身權益。

  長期在白沙鎮各村走訪的李大安,對促成周文剛的轉變很有感觸:“鎮裡有些人像他一樣,覺得‘法律離得很遠’,只是模糊地知道‘不能殺人放火’‘不能偷東西’這類法律禁止性規定,但不知道法律能保護自己合法權利。我們在做普法時,不僅要引導村民了解法律禁止性規定,也側重普及法律對村民權利的保護,隻有這樣,鄉親們才對學法、懂法、用法更有主動性、更有親近感。”

  帶 動

  去年10月,在一次普法活動中,李大安發現,周文剛竟然也在普法宣傳隊伍裡。

  看到李大安驚訝的表情,周文剛湊上前,對李大安說:“以前我不懂法,現在可是個‘法律明白人’!我要告訴大伙兒怎麼學法、如何用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周文剛積極參與防疫工作,在宣傳防疫的同時,為群眾普及法律知識,教會不少群眾用網絡查詢法律知識。

  一次,李大安要處理一起老太太贍養問題的糾紛。周文剛主動給李大安出主意:動員老太太的孫子們,讓“隔代親”的孫子們勸說父母盡孝。他還結合情理,對老太太的兒子們講法律:“你們不盡孝,外面的媳婦都不敢嫁你們的兒子。”這招起了作用,最終,老太太的贍養問題得到解決。

  周文剛成為“法律明白人”的過程,是白沙鎮持續普法宣傳的縮影。

  江津區重點培育一批以村兩委班子成員、人民調解員和村民小組長等人為重點的“法治帶頭人”,並以“送法下村”“普法院壩會”等為支點,為村民普及法律知識,培養農村“法律明白人”。

  “普法工作,光講枯燥的條文效果不好,老百姓聽不懂,也沒興趣。”李大安牽頭編排“普法三句半”“普法順口溜”等,方便村民了解法律、培養村民遇事找法的意識。此外,針對婚姻、贍養和借貸等鄉親們關心的問題,李大安精心編輯了當地身邊人的法治案例,在普法活動上宣講。這樣的普法,每次都能吸引幾十甚至上百人參加,很多鄉親還踴躍提問。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