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城鄉冷鏈物流體系建設方案》出台

2025年底可滿足人均日消費1千克冷鏈商品需要

2020年06月18日08:58  來源:重慶日報網
 

  6月17日,重慶日報記者從重慶市人民政府網上了解到,《重慶市城鄉冷鏈物流體系建設方案(2020-2025年)》(下稱《方案》)已正式出台。到2025年底,重慶要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設施先進、標准健全、銜接有序、綠色低碳的城鄉冷鏈物流體系,滿足城鄉居民人均日消費1千克冷鏈商品需要,並在醫藥、化工、電子、奢侈品等其他工業產品領域推廣應用。

  在冷鏈物流保障能力上,《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市冷庫庫容規模達到240萬噸,其中冷鮮庫庫容規模達到20萬噸,本地冷藏車保有量達到3000輛﹔到2025年,全市冷庫庫容規模達到280萬噸,其中冷鮮庫庫容達到30萬噸,本地冷藏車保有量達到5000輛。

  同時,到2025年,重慶要實現肉類、果蔬、糧油、紅酒、海鮮、藥品疫苗等商品冷鏈物流“全覆蓋”,政府對冷鏈物流的行業管理“全鏈條”,企業生產、存儲、運輸、銷售全程“無斷鏈”,市民掃碼了解冷鏈“全環節”,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精准高效的冷鏈物流監管體系。

  《方案》指出,重慶要分級建設冷鏈物流節點。一級節點負責大規模冷凍冷藏、戰略儲備、國際國內集散分撥、批發交易,商品進項主要為干線運輸,運輸量超過100萬噸/年﹔二級節點負責區域儲備、批發、包裝、零售﹔三級節點負責產地採摘和禽畜屠宰后的預冷、包裝、轉運,城鎮社區零售期間的保鮮。

  在具體建設上,《方案》提出,從功能分工、空間布局、設施規范、挂牌機制4方面對農產品生產預冷、存儲轉運、銷售保鮮等環節的基礎設施進行規范。比如,一、二級冷鏈節點以現有存量設施設備升級改造為主、投資新建為輔,三級節點的建設主要包含引導存量生產型冷庫全面市場化,大力支持市場主體新建和改造生產型冷庫,鼓勵零售網點進行冷鏈功能技術改造。

  在大力發展冷鏈產業方面,《方案》提出,要從發展冷鏈裝備制造業、培育冷鏈物流企業、做大本地冷鏈商品市場、發展進出口冷鏈業務4個方面發力。同時,《方案》提出,重慶要提升冷鏈物流運輸服務、搭建冷鏈物流信息平台、強化冷鏈物流標准和監管體系。(記者 楊駿)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