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黑龍江大學多渠道助力畢業生就業 就業率達70.62%

2020年06月19日07:4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黑龍江大學黨委副書記丁宏回答記者提問。袁成亮 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18日電(袁成亮、蘇靖剛)6月18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黑龍江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情況”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6月18日的新聞發布會圍繞2020年黑龍江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作專題發布。在發布會上,黑龍江大學黨委副書記丁宏就記者提出的該校如何應對就業困難、幫助畢業生就業,以及2020屆畢業生就業整體情況作了回答。

丁宏表示,黑龍江大學2020屆本、碩、博畢業生達到9050人。加之受疫情影響,就業工作面臨多重考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大學黨委成立就業工作專班,制定《黑龍江大學疫情期間2020屆畢業生就業工作實施方案》,全面夯實校、院、專業三級聯動和家校互動、校企協同機制,明確了“以轉變畢業生就業觀念為先導,以精准摸排為基礎,以雲就業為保障,以咨詢指導為依托,以快捷高效就業服務為宗旨”的工作思路。同時,黑龍江大學調整財務預算為疫情防控和就業工作讓路,就業經費上不封頂。增設了就業工作專項獎勵﹔將就業工作與二級學院及學院領導班子考核、輔導員考核直接挂鉤,全面壓實學院工作責任,落實落靠全員就業“一把手”工程,竭盡全力做好就業工作。

在此基礎上,黑龍江大學著重在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

在精准摸排、精准指導上下功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大學在學生原有就業檔案基礎上,通過問卷調查、電話訪談方式對企業和畢業生進行兩次摸底,為每名學生進行就業能力評估並精准分類,動態跟蹤。尤其針對就業困難、少數民族和湖北籍特殊群體,採取“一生一策一賬”,落實幫扶舉措。通過就業指導課、企業宣講、職業咨詢測評等方式,形成多方合力,讓學生轉變就業觀念,接受雲就業模式,明確職業定位,提升求職技能,主動出擊,主動就業。

在整合資源、拓展就業渠道上下功夫。一方面,黑龍江大學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平台、黑龍江省教育廳就業創業信息平台以及學校雲就業平台,分別與黑龍江省內外人社部門、社會招聘網站、兄弟高校精准對接,開啟雲就業招聘模式,先后推出行業專場、碩博專場、優質企業專場等70多場線上高質量招聘會,為學生提供崗位比達到8:1。黑龍江大學還加強與黑龍江省內重點地市、重點企業對接,挖掘省內就業崗位,提高留省就業率。截至目前,留省就業率達到51%。另一方面,主動聯系多年合作優秀企業和校友資源,專門針對黑龍江大學學生提供就業崗位,點對點推薦黑龍江大學未就業畢業生,尤其是考研失利想找工作的學生。僅半個月內,黑龍江大學向中國聯通、中國平安保險、中建一局等多年合作單位成功推薦26名學生。此外,黑龍江大學還克服困難,挖潛校內資源,在校內設立教學、科研、行政和輔導員助理等崗位﹔開辦雙學位班,為未就業畢業生開辟就業緩沖區。

在突破就業工作重點和難點上下功夫。為了推進就業工作,黑龍江大學領導帶隊,逐個學院走訪調研,以就業預期目標為參照,逐一把脈各學院就業工作突破點。針對幾類重點人群,精准施策。針對考研學生,組織專業教師做好考研調劑指導、復試技巧指導,提升升學率﹔針對猶豫待簽和擬解約畢業生,一對一講清形勢,做到協議就業應簽盡簽﹔針對留省就業群體,主動與合作地市開專場﹔針對報考公務員、事業單位、選調生的畢業生,加強指導和幫扶力度﹔鼓勵學生主動適應就業新常態,積極開展自主創業、選擇自由職業等靈活就業形式。在大學生參軍入伍方面,我們還加大動員力度,鼓勵更多的畢業生投筆從戎。截至目前,黑龍江大學畢業生就業率達到70.62%,其中協議就業較去年同期相比提升5%,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