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科技資源 深化改革創新

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按下“加速鍵”

2020年06月19日08:21  來源:重慶日報網
 

西部(重慶)科學城

  6月15日,由鯤鵬計算產業生態重慶中心牽頭籌建的重慶市鯤鵬計算產業聯盟在西部(重慶)科學城正式成立。該聯盟集聚了40余家知名校企單位,未來3年會員企業將達300家以上,將有力推動西部(重慶)科學城高質量發展,助力重慶成為中國計算產業新高地。

  今年以來,重慶高新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集聚科技資源,深化改革創新,按下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加速鍵”。

  打造“創新引擎” 為科學城建設增添新動能

  今年1月1日,重慶高新區管委會正式對直管園依法開展預算管理活動,並接受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

  半年來,重慶高新區緊盯全市優勢產業領域,加強產業項目對接,強化大數據智能化創新,推動電子信息等支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3月,重慶高新區與浪潮集團完成項目簽約,浪潮集團西部運營總部落地重慶高新區后,其本地業務的簽約、結算將全部在重慶完成。4月,重慶高新區與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旗下中國電子系統技術有限公司完成簽約,雙方將聯手共建信創產業高地。5月,重慶高新區與平安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平安建投將在西部(重慶)科學城打造“大健康產業園”……

  除了以項目為抓手,為幫助企業科技成果轉化、扶持企業穩步健康發展,重慶高新區還多措並舉打出金融組合拳,加速科研成果轉化,積極支持企業健康發展,賦能科學城建設。總規模5000萬元的創業種子基金、總規模300億元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首支發展基金、重慶科技成果股權投資基金……重慶高新區正不斷創新金融服務策略,強勢助力科學城建設。

  而這一系列的創新舉措,開啟了重慶高新區加快5G、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序章,加速了全球頂級智慧產業匯聚,推動了新舊動能轉換和產業轉型升級,為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夯實了底子。

  “小政府、大服務” 優良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護航

  眾多產業大咖落子重慶高新區,不僅是企業戰略性與前瞻性的具體體現,也是企業對西部(重慶)科學城營商環境和未來發展的認可。

  “重慶高新區利用多種金融手段為企業‘造血’‘輸血’、打通‘血脈’,我們也將以‘滿血復活’的狀態來積極回應。”重慶興渝股份負責人謝方奎談及重慶高新區扶持中小企業走出困境的舉措時,豎起了大拇指。他剛獲得授信審批額度850萬元,解了融資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來,重慶高新區從監管、貿易、金融、人才等多領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為支持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重慶高新區發布了MAH(上市許可人制度)專項基金,基金總規模100億元,分3期出資,主要投向優質藥品臨床批件、藥品生產批件等生物醫藥項目,並採用多種合作方式孵化項目,最終實現產業化。今年3月,重慶亦度疫苗研發中心及產業化基地項目在該基金的支持下實現了快速落地。

  疫情期間,面對防疫、缺工雙重壓力,一群高新人駐扎企業生產一線一個多月,為企業排憂解難、提質增量。

  正是重慶高新區從上至下,用一股“店小二”的精神真心服務,才讓諸多頭部企業、重大項目在西部(重慶)科學城這塊熱土落地生根、茁壯成長。

  同時,為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重慶高新區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構建規范高效的行政審批機制,實現“高新區事高新區辦”。目前,重慶高新區相關工程建設項目流程審批時間較全市規定的辦結時間平均優化50%。

  集聚科技資源 營造科學城聚才引智濃厚氛圍

  科學城是“金籃子”,需要充分的“高”“新”要素來支撐。

  今年以來,重慶高新區充分發揮重慶大學城高校和科研院所集聚、人才智力密集的優勢,加強產學研互動,推進核心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加快構建科創版圖。

  在重慶高新區環大學城創新生態圈內,眾多高校聚集、“發酵”——重慶大學產業技術研究院,內含研發中心、孵化中心、產研院總部,其中孵化辦公區未來能夠容納數十個不同的研發團隊入駐,一期項目已於去年11月開工建設。

  重慶師范大學牽頭聯合多家高校、院所和企業,共同成立重慶國家應用數學中心,旨在解決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卡脖子”關鍵數學問題,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高層次數學創新人才。

  今年3月,重慶科學城校地聯席會議制度正式獲批,這意味著高校資源優勢將得到充分發揮,推動市級部門、重慶高新區、高校加強資源整合和工作聯動,促進產學研協同創新。此舉將大幅提高重慶高新區整體科研創新實力,助力高校和大學城成為西部(重慶)科學城創新創業動力源。

  在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中,重慶高新區一貫高度重視人才引進工作,在重慶高新區直管園范圍內,目前已建立13個博士后流動工作站。

  栽植梧桐樹,引來鳳凰棲。創新發展平台的搭建,頂尖人才的到來,不斷增強的協同創新能力,正為重慶高新區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發揮著極大的引領和支撐作用,為高標准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提供著發展動能。

  互聯互通 科學城交通建設提速推進

  6月,隨著華岩隧道西延伸段主線通車,重慶高新區按下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快進鍵”。

  備受矚目的重點項目——成渝中線高鐵和渝西高鐵將於年內開建。值得一提的是,成渝中線高鐵在規劃的站點中就包括市民們翹首以盼的科學城站。未來,成渝兩地高新區之間的交通時間將縮短至40分鐘以內,人員流動、資源聯動、產業互動將更加順暢便捷。

  重慶高新區還在西部(重慶)科學城大力推進主城都市區道路交通建設,今年已啟動實施9條干線公路改造,預計2020年12月全部完工。

  這些道路改造完成以后,將進一步打通科學城“毛細血管”,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區域路網將更加暢通。

  下一步,重慶高新區將加快策劃實施科學大道等區域互聯互通交通設施,提速啟動金鳳隧道、大學城復線隧道等西向通道項目,加快羅家院立交、西永換乘樞紐配套道路等重點交通項目建設,提速西部(重慶)科學城交通建設。

  促進產城景深度融合 讓科學城成為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密林漫步、清溪幽亭、天然氧吧……這是完成景觀升級的西城公園。“每天晚上下班后,都會沿著這裡跑一圈。”酷愛跑步的市民張莉非常享受在這裡的時光。

  為讓西部(重慶)科學城成為高品質生活宜居地,今年以來,重慶高新區積極融入重慶主城都市區建設,統籌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布局,完善城市功能,促進產城景深度融合,增加優質公共服務供給。

  截至目前,重慶高新區直管園范圍內共有38個公園,面積約1197公頃。其中,綜合公園3個,專類公園10個,社區公園12個,街頭游園13個。

  步行300米可見綠,500米可賞花,碧水與綠蔭相映。如今,綠色生態的生活方式體現在高新區的每一個角落,重慶高新區的顏值也不斷被刷新,正成為人與自然和諧交融的宜居之地。

  今年,重慶高新區率先啟動重慶科學城第一中學等7所公辦中小學新校建設和1所擴建學校工程,計劃2021年9月陸續投入使用,中小學共增加學位約2.5萬個,為切實解決教育民生問題提供堅實保障。

  同時,為建設更加完善、系統、規范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重慶高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虎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白市驛鎮衛生院遷建等建設項目已相繼立項,科學城又有3所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將要開建。

  今年,重慶高新區還將加快建設數字文化雲平台,建成一批24小時城市書房,加快全民健身活動中心等公共設施和社會文體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文化體育惠民。

  重慶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重慶高新區將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加快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推進主城都市區高質量發展,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大擔當、實現新作為。

  王靜 劉廷 圖片由重慶高新區管委會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