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廟壩站開通 環線建設再提速

2020年06月20日02:2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割接鋼軌。中鐵八局供圖

接觸網施工。中鐵八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6月20日電 19日凌晨4時20分,隨著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調度中心開通命令的下達,由中鐵八局承建的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廟壩站開通。鐵路樞紐東環線通過廟壩站接入國家鐵路網,這也意味著鐵路樞紐東環線工程建設所需的大宗物資機械設備可通過鐵路運輸至施工現場,東環線工程建設提速。

  19日凌晨,中鐵八局600余名施工人員在既有渝懷鐵路350分鐘的封鎖無列車通過的“天窗點”內,完成了道岔插入、線路撥接、接觸網調整送電、信號設備倒接及通信傳輸網絡的更換等工作,廟壩站新設股道順利與既有鐵路區間接軌。

  中鐵八局電務公司第五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渝懷鐵路經過的頻率高,但每天有兩個小時左右的“天窗點”,相當於這期間無列車經過。因此,廟壩站的關鍵點施工都是搶在“天窗點”進行。

廟壩站全景。中鐵八局供圖

  19日凌晨,施工人員先后斷開既有渝懷鐵路,再插入新設的道岔,通過設備更替、信號過渡、通信切割等,最后安裝調試到位,讓東環線與既有的渝懷鐵路接軌。

  據介紹,廟壩站是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自2017年4月全線開工以來開通的第一個車站。廟壩站開通后,鐵路樞紐東環線將通過廟壩站接入國家鐵路網,同時東環線直接與既有的渝懷鐵路接軌,將極大地方便橋隧、路基及軌道專業的大型機械設備和物料運輸,全力提升東環線建設的速度。

  據悉,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為新建國鐵Ⅰ級雙線電氣化快速鐵路,設計時速160公裡,線路全長221公裡,含東環正線、機場支線、黃茅坪支線等相關工程,正線線路南起渝貴鐵路的珞璜南站,向北經珞璜、南彭、茶園、東港、廟壩、龍盛、統景、古路、水土,止於渝合鐵路磨心坡北場。(胡虹、張軼)

(責編:胡虹、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