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檢察機關17條措施保市場主體護民營經濟

2020年06月20日09:51  來源:重慶日報網
 

  “保市場主體,護民營經濟”檢銀協作座談會

  6月19日,一場名為“保市場主體,護民營經濟”檢銀協作座談會,在重慶市檢察院召開。

  引人注目的是,參與這場座談會的除了重慶檢察機關相關負責人外,還有重慶銀保監局、各大銀行等金融機構、非銀行金融機構負責人和民營企業負責人。

  座談會上,所有與會者的發言都踴躍而誠懇,而他們座談的所有內容中,出現了一個幾乎人人提及的高頻新詞,那就是“穩保民企17條”。

  “在嚴峻復雜的國際經濟形勢和國內外疫情的雙重沖擊下,我們檢察機關要把讓民營企業‘活下來’作為辦理涉企案件的價值取向。”重慶市檢察院檢察長賀恆揚表示。

  “穩保民企17條”確保企業能夠“活下去”

  “穩保民企17條”源於《重慶市人民檢察院關於開展“保市場主體,護民營經濟”專項行動的工作方案》中的主要內容,其中有整整17條干貨條款全部是針對保市場主體的高含金量內容。

  “穩保民企17條”實際上是參與座談會的眾多參會者起的親切昵稱,指的就是“六穩”“六保”中穩就業、保市場主體的意思。恰巧“穩保”與“溫飽”諧音,眾多民營企業家干脆就親切地以“穩保民企17條”,作為了這一重大政策的代名詞。

  “穩保民企17條”第一條,就開宗明義地確定把服務保障“六穩”“六保”作為檢察履職最重要使命,這是具有突破性意義的表述。

  按照“穩保民企17條”要求,重慶各級檢察機關要高度重視涉市場主體案件辦理,建立健全涉企業案件甄別機制,對涉企業案件一律做特殊標識,一律進行經濟影響評估,一律由院領導把關、審批。

  事實上,熟悉重慶檢察機關近年工作重點的觀察人士很清楚,該方案明顯是重慶市檢察院服務民營經濟“15+18條”政策的延續,同時又貫徹落實了中央有關民營企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在對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市場主體保護上,“穩保民企17條”可謂是不遺余力。

  例如,對違法動用刑事手段插手市場主體經濟糾紛,不應當立案而立案的,檢察機關要堅決監督糾正。強化對偵查機關撤案的后續監督,督促偵查機關及時解除查封、扣押、凍結。

  “穩保民企17條”還要求各級檢察機關主動與偵查機關對接,對立而不偵、久偵不結案件深入開展集中清理。根據“挂案”期限、“挂案”原因等分類處置,督促立即撤銷陳年積案,加快辦理在偵案件,為企業卸下“包袱”。

  為什麼對民營企業如此“偏愛”?

  數據顯示,民營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民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

  “企業的日子不好過,我們感同身受,檢察機關最起碼要確保他們能夠‘活下去’。”賀恆揚說,希望能夠匯聚檢察機關、銀保監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家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為企業紓難解困。

  “檢銀協作”發力為企業紓難解困

  “就業是民生之本,企業是經濟之源。保住了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保住就業、保住老百姓的飯碗。”賀恆揚在介紹市檢察院出台“穩保民企17條”的初衷時,毫不諱言地表示。

  服務民營經濟與保市場主體、穩就業是一個緊密連接的有機體,市場主體不保,就業就不可能穩得住。市場主體存續有活力,尤其是民營企業存續有活力,就能最大程度地吸納、消化就業人口。

  事實上,從這個意義上講,開展“保市場主體,護民營經濟”專項活動,就抓住了服務“六穩”“六保”的關鍵點。

  “保住市場主體就是穩住經濟基本盤,就是保住了老百姓的飯碗。”賀恆揚表示。

  而來自於檢察機關的努力,也獲得了專業金融機構的全面認可和參與。

  重慶三峽銀行相關負責人在座談會上表示,全力配合“穩保民企17條”中檢銀協作部分,並提出了六大極富含金量的協作建議。即健全銀行服務民營企業中長期正向激勵機制、健全銀行服務民營企業風險補償機制、建立政府銀行風險分攤機制、建立銀政信息合作共享機制、建立更加嚴肅的法治環境、建立銀行服務民營企業工作機制。

  中國建設銀行重慶市分行相關負責人則表示,今年以來該行聚焦重點,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助力實體經濟發展打出“組合拳”﹔精准發力,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助力市場主體發展按下“快捷鍵”。

  尤其是堅持目標導向,建立健全金融服務機制。建立完善的普惠金融服務體系﹔密切銀政合作、母子聯動,加大直接融資支持﹔依托金融科技,優化銀企對接機制﹔強化外部增信支持,增強企業金融服務的可獲得性。

  此外,還有郵儲銀行重慶分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重慶分行、華夏銀行重慶分行、重慶銀行、重慶農村商業銀行、重慶國際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金融機構表態全力支持“穩保民企17條”。

  “今天市檢察院搭台召開‘保市場主體、護民營經濟’銀企座談會,充分體現了強烈的擔當精神,為我們樹立了榜樣。”重慶銀保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濟穩則金融穩,企業好銀行才能好。

  該負責人表示,重慶銀保監局將與市檢察院及相關部門將持續加強合作協調,進一步強化政治責任,堅決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引導銀行保險機構加大合理讓利、惠企利民、救急扶困力度,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做出更大貢獻,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辦理涉企案件既要做“鋼鐵俠”,又不能“一根筋”

  “這就是雪中送炭!”市政協委員、重慶廣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洪敏在座談會上,說起“穩保民企17條”連連感慨。

  洪敏表示,市檢察院大力實施改革創新,先后制定了保障和促進民營企業健康發展“15條意見”﹔建立打擊虛假訴訟工作聯動機制﹔建立與工商聯的協作聯系機制,定點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政策引導和法律服務,幫助解決企業經營發展中的實際問題。現在又出台了“穩保民企17條”,對民營企業是雪中送炭一般的幫助。

  與此同時,洪敏還建議檢察機關根據新的發展形勢,進一步加強適應“新基建”和新時代民營經濟營商環境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檢察官人才隊伍的建設,特別是適應互聯網、大數據、智能化科技創新及知識產權保護需求公平公正執法,加大違法侵權打擊力度,幫助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發展壯大,為“六穩”“六保”提供支持。

  康田集團相關負責人賀學均還建議,成立市、區級檢察院企業法律服務中心。市級層面,可在全市范圍內甄選100家規模企業,實行“一對一”檢察服務﹔區級層面,可在轄區范圍內甄選100家中小企業,實行“一對一”檢察服務。

  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檢察機關服務“六穩”“六保”不僅是一個經濟問題,更是一個政治問題,其中與檢察工作關系最直接的就是保市場主體。各級檢察機關都需要高度重視,扎實貫徹落實。

  在嚴峻復雜的國際經濟形勢和國內外疫情的雙重沖擊下,當前全市檢察機關應該把讓企業“活下來”作為辦理涉企案件的價值取向,這是必須貫穿辦理涉企案件的一個基本理念。

  該負責人認為,辦理涉企案件不是做“單選題”,不是作出捕與不捕、訴與不訴、支持監督申請與不支持監督申請決定就完事的簡單機械化操作。

  “我們既要堅持法律的剛性,做維護法治權威的‘鋼鐵俠’﹔又要在化解糾紛、維護權益上多用心,實現‘三個效果’相統一。”賀恆揚如此生動地闡述“穩保民企17條”的精髓。

  “希望我們把這些理念、政策、措施落實到辦理每個涉企案件中,要讓企業‘穩得住’又‘活得好’,這既是企業和企業家所願所盼的,也是檢察機關應當善作善成的。”賀恆揚說。

  馬弘 滿寧 圖片由重慶市檢察院提供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