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問鼎蒼穹 衛星多個部位用“重慶造”鋁材

2020年06月24日12:3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中鋁西南鋁工人在高精尖鋁材生產線上工作。李影 攝

       人民網重慶24日電 6月23日9時43分,隨著我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后一顆組網衛星發射升空,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從中國走向了全世界,服務范圍覆蓋全球。記者從中鋁西南鋁獲悉,衛星多個關鍵部位都用上了“重慶造”的高精尖鋁材。

  北斗系統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兼容共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可在全球范圍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 


中鋁西南鋁組織攻關團隊攻克了材料研發生產中的多項關鍵技術難關。李影 攝

   “此次應用於北斗三號長征系列火箭上的特薄淬火板厚度僅為0.3mm,生產難度極大,對技術工藝和生產操作提出了嚴峻的挑戰。” 中鋁西南鋁相關負責人表示,為突破這一難題,企業成立了專項攻關團隊,從鑄錠投料規范、冷軋工藝優化等多方面採取有力措施,成功實現了特薄板的順利產出,為北斗三號全球系統“收官之星”的成功發射提供了堅實的材料保障。

  55年來,西南鋁先后為“神舟”系列飛船、“嫦娥”系列衛星、“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天宮”系列目標飛行器、運20大型運輸機、C919國產大飛機、天眼、高鐵、航母、艦船等國家重點工程提供了大量關鍵材料。(陳琦、彭英)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8月份重慶警方將嚴查酒駕 這些地方是重點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慶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酒駕、醉駕集中整治行動。…【詳細】

原創

重慶挂牌整治24個重點水域 嚴厲打擊非法捕撈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慶將對非法捕撈問題突出的24個水域實施動態挂牌整治。…【詳細】

原創

"一戶一策"精准救助 脫貧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  “隻要勤奮肯干,殘疾人也能靠雙手脫貧,過上好日子。”唐文彬說。…【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