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專題會議

重慶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校園及社會少年兒童安全防護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唐良智出席

2020年06月24日08:47  來源:重慶日報網
 

  6月23日,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召開市委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全市校園及社會少年兒童安全防護工作。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領導吳存榮、張鳴、劉強、王賦、陸克華、屈謙、鄭向東出席。

  會議聽取全市校園及社會少年兒童安全防護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6月21日,我市潼南區8名小學生溺水事件發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啟動應急響應,迅速出動專業救援隊伍,全力組織搜救,及時向社會發布信息,真實客觀反映情況,實事求是回應群眾關切。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要求抓緊調度核查,千方百計組織搜救,妥善做好后續工作,對落實各項教育安全措施提出明確要求,並委派有關市領導赴現場組織救援處置。目前,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有效開展。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十分關心少年兒童健康安全。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校園、社會少年兒童安全防護工作,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體現了對少年兒童安全問題的特別關懷,體現了加強校園、社會聯防聯控的重要要求。潼南區學生溺亡事件,令人十分痛心,教訓十分深刻,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暴露出我市校園及社會少年兒童安全防護還存在漏洞,警示校園安全、學生安全管理工作必須警鐘長鳴。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堅決認真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痛定思痛,亡羊補牢,舉一反三,時刻繃緊教育安全這根弦,進一步加強校園及社會少年兒童安全防護工作,千方百計保護好少年兒童的生命安全。

  會議指出,當前,暑假來臨,天氣炎熱,加之汛期降雨程度加大,溺水事件進入高發期,加強少年兒童安全防護十分緊要。要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以對人民、對孩子高度負責的態度,查找漏洞、加強防范,切實把校園及社會少年兒童安全防護工作抓緊抓實抓細。要進一步抓好安全隱患排查化解,突出水邊、路邊、山邊、坡邊等重點地段,突出周末、假期、汛期等重點時段,突出上學路上、放學途中、課外戶外等重點環節,突出交通、水利、地災隱患點等的重點設施,全面組織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強化安全管理,有效化解風險。要進一步強化學校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加強對學生的教育管理,把安全知識融入課堂教育和日常管理,並通過家訪、電話、短信、微信等多種方式,讓每一名學生清楚地知道哪裡有危險、怎樣防范,引導廣大學生珍惜生命、遠離危險,提升安全自救能力。要進一步落實家庭家長監管責任,加強宣傳思想引導,更好地督促家長增強安全觀念和責任意識,切實做好對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監管,加強家庭困難學生、留守兒童、單親家庭孩子的關心關愛,嚴防安全事故發生。要進一步做好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開展高溫防暑和心理疏導,加強健康管理和個人防護,堅決防范疫情傳播風險。

  會議強調,加強校園及社會少年兒童安全防護工作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壓實齊抓共管責任,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把保護學生生命安全擺在突出位置,嚴格落實區縣屬地、部門屬事、學校主體和家長監管責任,強化督導檢查和精准指導,把工作責任明確到事、落實到人。要完善聯防聯控機制,充分發揮工、青、婦和村、社區等的作用,健全部門聯動、家校聯動、社會聯動機制,加強對學生的監督和管理,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少年兒童安全防護的良好氛圍,共同防范安全事故。要落實應急救援措施,強化應急值守,健全處置機制,確保發生教育安全事故第一時間有效處置,妥善做好群眾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還研究部署了進一步做好全市重點領域安全生產工作。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