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 重慶軌道交通通車裡程將達到750公裡

2020年06月29日08:16  來源:重慶晨報網
 

  從2001年開通第一條軌道交通線路,到目前已開通運營8條線路共計329公裡,重慶軌道交通已經成為市民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近日,記者從重慶交通開投集團獲悉,該集團正全面推進重慶軌道交通品牌建設,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如何打造?交通開投軌道設計院相關負責人做了詳細介紹。

  “目前,重慶軌道交通主要骨架網絡已經形成。”該負責人介紹,重慶擬以近期2022年、2025年和遠期2035年三個時間目標點,全方位推進品牌打造行動計劃。

  2025年

  軌道交通通車裡程將達750公裡

  按照行動計劃,重慶軌道交通預計2022年軌道建成運營裡程達500+公裡。同時,重慶第四期建設規劃計劃在2020-2025年建成,其中包括3條延伸線路和5條新建線路,共計約過200公裡。

  至2025年,重慶軌道交通通車裡程將達750公裡,保持規模西部領先。

  目前,第四期建設規劃線路的設計工作已全面展開。“我們將以此為契機,選取合適車站(場)進行綜合物業開發。”該負責人說,通過站場綜合體立體開發,強調以軌道交通引領城市發展,打造一個集商業、商務、住宅、休閑、旅游為一體的立體生活圈層,為乘客提供多元化的軌道定制化生活服務,以微縮城市設計塑造城市名片,使其成為國內TOD開發的新標杆。

  軌道交通7、17號線

  將進行“科技創新”

  重慶軌道交通將按照“精品線路,一線一故事﹔主題車站,一站一景點﹔文化列車,一車一主題”的方式,對軌道交通線路的特色車站、區間及車輛進行整體打造。

  現階段奧體中心站與謝家灣站的文化牆已打造完畢,通過壁畫藝術的展現形式在國內都屬於首創,“未來,軌道交通4號線、5號線、10號線的多個車站也將陸續出現一些優秀的藝術作品。”

  此外,重慶軌道交通線路規劃將更多挖掘人文特色創新點,“初步的設想是,軌道交通7號線和17號線,以科技創新為主題。”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梓涵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