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零”的突破

兩個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渝揭牌

2020年06月29日08:44  來源:重慶日報網
 

  我市國家級科研平台再添“新軍”!6月28日,省部共建超聲醫學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省部共建山區橋梁及隧道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別在重慶醫科大學、重慶交通大學正式揭牌。由此,我市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實現“零”的突破。

  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實現“零”的突破

  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圍繞區域發展的戰略布局與區域特色建設的重要國家科技創新基地。

  據了解,超聲醫學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山區橋梁及隧道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由重慶市重點實驗室發展而來,分別於2002年、2010年獲科技部批准,納入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計劃。歷經多年培育建設,今年3月獲科技部與重慶市政府聯合批准建設。

  截至目前,我市國家重點實驗室總數達到10個,其中學科國家重點實驗室5個,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3個,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此次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揭牌,也是我市時隔近10年再添國家重點實驗室。

  產品已在全球2000余家醫院應用

  省部共建超聲醫學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由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王智彪教授擔任實驗室主任,主要以領先國際的超聲治療技術為主線,圍繞強聲學與聲學效應、多模態影像監控與智能精准治療、超聲治療臨床研究與大數據三個研究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戰略與地方經濟社會需求,成功搭建了以超聲治療為代表的微無創醫學學術和技術平台。

  “經過30多年的培育和發展,我們已經研制出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超聲醫療設備,獲得38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准入,產品出口到26個國家和地區,在英國牛津大學丘吉爾醫院、德國波恩大學醫院等2000余家醫院應用,治療腫瘤患者超過15萬例、非腫瘤患者200余萬例。”王智彪介紹,今后,超聲醫學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將堅持“立地頂天”的發展定位,在“立地”方面,把原創性超聲治療成果服務於人民健康、經濟社會發展,成為高水平人才匯聚、培養、學術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基地﹔在“頂天”方面,開展高能聲學攻關,聚焦超聲外科重大科學問題建設創新平台,持續開展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保持我國在超聲治療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

  擁有國際領先的山區橋隧試驗平台

  山區橋梁及隧道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由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周建庭擔任實驗室主任,主要針對山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面臨的復雜環境和條件,開展山區橋梁結構行為與控制、山區橋梁智能監測與先進維護、山區隧道力學行為與運營安全三個方向的研究。

  “在地形地貌險峻、地質環境復雜、氣候條件嚴酷、自然災害頻發的情況下,如何安全建橋與防災減災?在高溫差、高濕差、高鹽鹼、高紫外線等條件下,如何實現橋梁的安全與耐久使用?在高寒、高地溫、高水壓、高地震烈度、高地應力等條件下,隧道如何安全建設和運營?……這些都是我們研究的重點問題。”周建庭介紹。

  據介紹,目前實驗室已累計投入超過2.5億元,建設超過2萬平方米的試驗場地,打造了國際領先的山區橋隧結構環境/荷載綜合試驗平台,以及全國領先的隧道及地下結構三維模型試驗平台。近5年先后承擔縱向科研項目280余項,其中國家級項目58項,研究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

  周建庭表示,今后,實驗室還將持續開展科研能力建設,包括建設國際領先的大跨拱橋試驗平台、橋梁主動風洞試驗平台等,建成完備的山區橋隧高端試驗平台,引進培育4-6位院士、長江學者、全國勘察大師等高層次人才,建設三支高水平創新團隊,在理論和技術上支撐新的9座世界第一的重大橋梁和隧道工程,持續開展科技創新,繼續保持我國拱橋水平世界領先的地位,為山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與運維提供重要支撐。(記者 張亦筑)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