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一份檢察建議書帶來的改變

常碧羅
2020年07月06日12: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第 11 版)

  作為一名公益訴訟檢察官,要時刻想著靠前一步,離群眾生活近一點。哪裡最薄弱,哪裡有需求,哪裡就要一盯到底

  

  初夏,在重慶市潼南區雙壩蔬菜基地,一片綠油油的玉米、花生生機勃勃,不遠處的尾菜處理廠正有序地將菜葉進行干濕分離,把回收的玉米秸稈加工成飼料……

  如果不是同行的潼南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伍劍介紹,我很難將眼前的滿眼蔥郁和“臭水溝”“垃圾場”聯系起來。

  伍劍告訴我,兩年前,作為潼南區主要蔬菜種植基地之一的桂林壩,菜品多、產量大,但尾菜處理一直是老大難。2017年下半年,當地社區與農戶以協商租用土地的形式,在社區沿江公路內側挖了一個深約2米、佔地面積近2畝的尾菜臨時堆放處置坑。沒有經過環評,也未能及時採取防滲漏、防流失等預防措施,污染就此形成。

  “車子路過不敢開窗”“走路都要繞道”……周邊群眾很不滿意。得知消息的伍劍和同事們驅車前往查看,現場爛菜葉混雜著生活垃圾,蚊蠅亂飛,臭氣熏天,距離處置坑不到100米的涪江也有被污染的風險。

  “不能等著受影響的群眾找上門,不能等著涪江被污染。”有著公益訴訟經驗的伍劍,和同事們商討后,決定“主動出擊”。於是,經過拍照取証、走訪調查,一份詳細的檢察建議書擺在了桂林街道辦事處負責人的案頭。

  及時清運積存堆置的尾菜和生活垃圾,合理規劃並完善農業廢棄物收集、處理設施設備,加強轄區居民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詳細建議一一在列。

  一個月后,桂林街道辦事處對檢察建議進行了回復,並將落實情況一一反饋:垃圾坑重新回填,原址種上了玉米、花生等農作物,一座尾菜無害化處理廠也正規劃建設。

  眼下正值收獲季,過去焚燒玉米稈回填的現象是否還存在?尾菜處理廠運行狀況如何?盡管已經進行了全程的跟蹤、督促,伍劍又和同事們實地回訪。她看到:玉米稈經過機械打碎成為有機肥料,富了菜農腰包﹔尾菜殘渣集中清運,積液經過多道工序處理,符合排放標准后,排入附近的濕地公園,養育了不少花花草草。

  正說著,伍劍的手機再次響起。她的微信裡,密密麻麻地保存著各種照片、視頻。“這都是証據。”檢察官的職業敏感提醒她,凡是關於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等涉及公共利益的線索都要格外重視。

  伍劍常說,作為一名公益訴訟檢察官,要時刻想著靠前一步,離群眾生活近一點。哪裡最薄弱,哪裡有需求,哪裡就要一盯到底。檢察官們腳步勤快一點,與主管部門溝通、協作主動一點,問題就有可能解決在初始階段,既節約司法資源,又滿足群眾訴求,才能不辱公共利益“守護者”的使命。

  (作者為本報重慶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11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