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互聯網帶來企業新變革

制造業轉型,加“數”前行

本報記者  崔  佳  潘俊強  劉新吾

2020年07月14日11: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 制圖:張丹峰

  核心閱讀

  當前,工業互聯網加速發展,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動能。重慶、青島等地立足比較優勢,以數字技術賦能傳統制造業提升質量、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工業互聯網怎樣幫助企業轉型升級?企業數字化改造前景如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07 版)

  48小時內完成跨行業跨領域的核心產線、設備、原材料等生產資源調配,成功促成山西首條全自動醫用口罩產線落地,確保醫療物資快速產出,這離不開山東青島一家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努力。

  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由理念倡導加速走向落地深耕階段,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日益彰顯,也催生大規模個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工業經濟新業態。重慶、青島等地立足比較優勢,搶抓機遇,以數字技術賦能傳統制造業提升質量、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大力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促進制造業轉型升級。

  企業改造

  啟用智能化生產線,加快轉型升級

  在重慶宗申動力摩托車發動機總裝車間內,幾條生產線正在忙碌運行。其中一條生產線上,隻見機械臂揮動,無人搬運車川流不息,工人隻有其他生產線的一半,生產效率卻更高。

  這是為啥?原來,2017年宗申產業集團實施基於忽米網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動力產業鏈協同管理服務,對這條生產線進行智能化改造。改造后效率提升了4倍。

  怎麼做到的呢?“以物料配送為例,實現了從‘公交車’到‘網約車’的轉變。” 宗申動力公司副總經理張奎介紹,在智能制造生產線中,當某個生產環節零件即將用盡,系統能夠自動發出指令,調配距離最近的無人搬運車,及時送來零件,如同行人提前呼叫網約車。此外,智能生產線會記錄每個工序,並通過傳感器進行數據檢驗。如果出現問題,系統自動預警,提醒工人糾正。目前,該智能生產線自動糾錯防錯能力提升了10倍多,產品合格率達99.3%。

  不只是宗申,在重慶市巴南區,還有很多企業已經或正在進行智能化改造。目前,已建成13個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

  傳統的輪胎制造給人的印象多是粗、累、臟。在山東,青島雙星輪胎利用5G技術、工業互聯網改造使工廠“舊貌換新顏”,向“智慧型”企業轉型。

  “5G信號全覆蓋,11種300余台智能機器人流水作業,80%是我們自主研發生產,產品不良率降低了80%多,產品質量有了質的提升。”青島雙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士峰表示,受疫情影響,輪胎行業市場受到一定程度的困擾,但青島雙星輪胎復工后迅速達到滿負荷狀態,訂單不降反增。面對疫情對傳統制造業的影響,企業化危為機,加快進行工業互聯網改造。

  平台賦能

  拓展應用場景,提供數字化解決方案

  工業互聯網不是簡單的機器換人、設備連接和交易撮合,而是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把設備、生產線、工廠、供應商、產業和用戶鏈接融合,是多邊、開放和交互的,因此平台搭建至關重要。

  在青島,目前已經認定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有8個,其中海爾卡奧斯已聚集3.4億用戶和390多萬家生態資源,在工信部發布的2019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中居榜首。在通用型模塊技術支撐下,卡奧斯可接入各個層級的企業和平台,大企業找解決方案,小企業找賦能模塊,實現為百業助力。

  做了多年服裝生產,服裝企業負責人吳筱杰怎麼也沒想到企業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在數字化生產車間裡,傳統的人工剪裁完全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自動化機器,電腦、投影、機械精妙配合,僅需2分40秒,一件定制的西服就被剪裁成型。

  今年以來,青島全面梳理工業企業改造需求,分類歸納出16個大類126小類細分場景,發布首批 “工業賦能”場景清單。下一步,青島將常態化發布場景需求,推動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

  近年來,重慶先后引入航天雲網、阿裡飛象等平台企業,騰訊、華為等企業也以不同形式在重慶布局工業互聯網業務。目前,重慶已集聚工業互聯網服務企業197家,本地研發人員5000多人,累計為5萬余戶重慶企業提供了“上雲”服務,2019年新增萬戶企業“上雲”,累計建設了318個試點示范項目。

  政府培育

  強化要素支撐,構筑產業生態

  “工業互聯網不僅能讓企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還能推動重慶工業的轉型,構建一個數字化的產業生態。”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智能化處負責人說,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關鍵基礎設施、新型應用模式和全新工業生態,是實現生產制造領域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連接的關鍵支撐,是生產制造變革和精准個性服務的重要載體,也是提質增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

  近年來,重慶相繼出台《重慶市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實施方案》《重慶市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文件,著力構建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從供給側引進培育工業互聯網服務企業,從需求側激發工業企業建平台和用平台活力,並切實加強供需對接,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和氛圍﹔成立了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重慶分聯盟,集聚200余家企業。

  “對政府來說,一個重要責任在於打造產業生態。”據重慶市經信委智能化處負責人介紹,重慶加強部市合作,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重慶)服務陝西、寧夏、貴州等地,標識注冊量為3600余萬,解析量達300余萬次。

  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成功實現5G遠程操作,海爾開展基於5G連接的智能工廠無人貨物運輸……這些工業應用場景都離不開工業互聯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目前,青島正強化要素支撐,加快推進新基建布局。

  青島還深化融合應用,推動工業互聯網向下覆蓋、向上承載,形成互為場景、互為基礎、互為生態的協同應用體系。目前,全市認定海爾空調膠州互聯工廠等33個智能(互聯)工廠、青啤五廠數字化車間生產系統等81個數字車間和特銳德KYN28櫃自動化生產線等236個自動化生產線。青島還將推動3000家以上工業企業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升級,推動10萬家中小企業上雲平台﹔打造1個國際領先、10個國內知名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8月份重慶警方將嚴查酒駕 這些地方是重點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慶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酒駕、醉駕集中整治行動。…【詳細】

原創

重慶挂牌整治24個重點水域 嚴厲打擊非法捕撈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慶將對非法捕撈問題突出的24個水域實施動態挂牌整治。…【詳細】

原創

"一戶一策"精准救助 脫貧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  “隻要勤奮肯干,殘疾人也能靠雙手脫貧,過上好日子。”唐文彬說。…【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8月份重慶警方將嚴查酒駕 這些地方是重點8月份重慶警方將...
  • 情定武陵山 涪陵全民健身日公益彩虹跑開幕情定武陵山 涪陵...
  • 渝北:“三個一”跑出數字經濟加速度渝北:“三個一”...
  • 城口清涼避暑行程出爐 一起擁抱21℃的夏天城口清涼避暑行程...
  • 璧山:“智慧名城”活力無限璧山:“智慧名城...
  • 武侯祠廟會明年有望落戶重慶巴國城武侯祠廟會明年有...
  • "一戶一策"精准救助 脫貧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一戶一策"精准...
  • 渝北小學教師隔屏上課:線上教課考驗能力渝北小學教師隔屏...